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溪唯一吊橋墩柱裸露地方憂心 六河局回應了

河道疏浚後,永興吊橋中間墩柱下方裸露,地方憂心被大水沖垮。(記者吳俊鋒攝)

河道疏浚後,永興吊橋中間墩柱下方裸露,地方憂心被大水沖垮。(記者吳俊鋒攝)

2019/06/19 17:5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楠西區的永興吊橋,是曾文溪流域僅存的吊橋,緊鄰知名的玄空法寺,為當地熱門景點,今年汛期前,河道完成疏浚,深挖後,中間墩柱下方出現裸露,居民質疑結構支撐力道不足,大水一來,恐遭沖垮,相當憂心。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工務課長吳福堃強調,其實裸露處下方還有橋墩基礎板,以及4支大柱樁所支撐,穩定性夠,且行水區在疏浚後,更增設2層石籠來保護,並加以覆土,強化結構,安全無虞。

六河局利用枯水期時,在去年底展開疏浚,從曾文一號橋往下游施作,經永興吊橋,全程約2公里,除了行水區的深挖,增加通洪斷面之外,還進行沿線護岸的補強工程。

疏浚工程斥資2000萬元,趕在今年4月汛期前完成,原本往右偏移的行水區加以導正,降低護岸的沖刷,確保附近住戶的安全,且河道範圍更深,也有助於減緩洪患,但因挖除淤積的土石,原本被埋著的吊橋中柱下方裸露,令地方擔憂。

吳福堃表示,疏浚前有參考吊橋的設計圖,瞭解墩柱的深度,進行工程規劃,河道整理後,水流會更平順。

橫跨曾文溪的永興吊橋,歷史超過半世紀,主要連接楠西、照興等2里,早期長度不到180米,2007年時,遭柯羅莎颱風的惡水沖毀,一度中斷。

重建之後,連同引道,長達497米,號稱全台之最,橋身為紫色,橋面由木棧板鋪成,主要特色是主索與垂吊索,以及兩側欄杆都裝設有LED燈,夜景迷人。

因河道疏浚、深挖,原本被埋在土石裡的下方墩柱裸露。(記者吳俊鋒攝)

因河道疏浚、深挖,原本被埋在土石裡的下方墩柱裸露。(記者吳俊鋒攝)

永興吊橋橫跨曾文溪,是當地熱門景點。(記者吳俊鋒攝)

永興吊橋橫跨曾文溪,是當地熱門景點。(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