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止咳藥水喝上癮? 當心含類似嗎啡結構成分

藥師提醒,許多市售感冒藥與止咳藥水可能使人上癮。圖為示意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藥師提醒,許多市售感冒藥與止咳藥水可能使人上癮。圖為示意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2019/06/17 15:0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有些人在出現咳嗽、感冒症狀時,會飲用感冒藥、「甘草止咳藥水」止咳,不過藥師提醒,許多市售感冒藥與止咳藥水可能使人上癮。某些藥物為達治療效果,可能含有類似嗎啡結構的成分,經肝臟代謝後在體內產生嗎啡或嗎啡類似物,讓人服用後有欣快感、進而出現成癮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凱威表示,綜合感冒藥當中常出現鎮咳藥「可待因」(Codeine),在經肝臟代謝後會轉變成嗎啡,可以達到止咳止痛的療效,不過民眾卻常忽略藥品包裝上的指示用法,有些人為了快速有療效就任意增加劑量。他提醒,藥物過量除了會增加人體代謝負擔,還可能因此產生成癮性。

陳凱威指出,甘草止咳藥水雖然對於鎮咳祛痰效果顯著,成分除了甘草外,還添加有祛痰劑與「阿片酊」等藥,阿片酊是經由鴉片所製成,過量服用輕者可能有便秘等副作用,重者可能產生成癮問題、導致呼吸抑制而造成死亡。他提醒民眾,使用甘草止咳藥水時務必遵照醫師處方與醫囑,或諮詢藥師服用方法,切勿自行購買服用,更不能任意改變用法。

藥師表示,含鴉片類藥物(如可待因或阿片酊)在過量服用後急速減藥或停用,恐出現戒斷症狀現象,民眾需留意是否有渴望服藥、不安、盜汗、失眠等戒斷症狀。如果中毒更可能有意識混亂、異常嗜睡、癱軟、呼吸抑制、甚至死亡的風險。他也提醒民眾,含鴉片類藥物應避免與其他中樞抑制藥物或酒精同時服用,以減少副作用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