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節粽子熱量恐破表 八里療養院營養師建議這樣吃...

羅怡文表示,市面販售的粽子口味繁多,為求好吃,食材的膽固醇及脂肪酸含量恐超標。(記者周湘芸攝)

羅怡文表示,市面販售的粽子口味繁多,為求好吃,食材的膽固醇及脂肪酸含量恐超標。(記者周湘芸攝)

2019/06/04 13:13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吃粽子為民眾應景的習俗活動之一,但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營養師羅怡文提醒,市面販售的粽子口味繁多,為求好吃,食材的膽固醇及脂肪酸含量恐超標,為避免增加身體負擔,建議餡料可使用雞肉、瘦肉、豆製品或海鮮來取代,糯米則混加五穀米、糙米等,並準備蔬菜及水果搭配食用,增加飽足感。

羅怡文指出,市面販售的粽子為求好吃,平均一顆熱量約500至600卡,相當於一餐的熱量,且材料多半選用五花肉、蛋黃、花生和豬油拌炒,並時常搭配沾醬使用,使膽固醇及脂肪酸含量過高。此外,粽子的主要食材「糯米」在烹煮後黏性強、不易消化,胃腸功能不佳的人易出現胃脹氣、胃痛、噁心、胃酸逆流,甚至會引發腸胃炎。

羅怡文表示,為減輕身體負擔,建議可從食材更換著手,其中,三層肉及蛋黃等高熱量餡料可使用雞肉、瘦肉、豆製品或海鮮來取代,並以滷取代炒減少油脂攝取;再者,糯米可混加五穀米、糙米、燕麥或紫米,餡料加入蒟蒻、香菇、杏鮑菇、竹筍和紅蘿蔔等蔬菜,可以增加纖維質含量、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攝取,同時具有穩定血糖上升的功用;醬料部分則是建議可稀釋使用以減少鈉含量,而花生粉為高脂食品,也建議減少使用量。

此外,羅怡文說,吃粽子的時候可以挑選份量小一點的,且一餐只吃一顆,另外準備蔬菜及水果搭配食用,增加飽足感,也建議民眾飯後起身走一走也可減少因糯米引起的消化不良、胃脹氣、腸胃不適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