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樹普查 最老台東蘇鐵146歲 竟然長在…

這棵位在利嘉國小的台東蘇鐵推估有一百四十六歲。(記者張存薇攝)

這棵位在利嘉國小的台東蘇鐵推估有一百四十六歲。(記者張存薇攝)

2019/05/14 10:4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蘇鐵是台東地區獨有物種,也是台灣唯一原生的蘇鐵類植物,台東縣近日完成第一波樹木普查,從170棵建議樹木中、選出31棵公告列入受保護樹木,其中8棵就是珍貴稀有的台東蘇鐵,且年紀最大的推測有146歲。

台東縣農業處林務科長葉正霖說明,台東縣約在20年前曾普查過,目前共有109棵列管珍貴樹木,因農委會訂定「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規定縣市政府每5年應至少辦理普查1次,東縣也因此也向中央爭取經費,以學校及公家機關範圍內的老樹為主要調查對象,再由屏科大森林系教授王志強團隊審議,選出31棵老樹,即日起公告至6月9日,若無異議將正式列為縣保護樹木。

這次共有8棵台東蘇鐵入列,樹齡最大的是卑南鄉利嘉國小約146歲,關山電光國小有2棵則為70歲「最年輕」,王志強說明,台東蘇鐵和一般「台灣蘇鐵」葉片不同,也是台東獨有物種,在校園內可能因為人為維護,反而生長得比較好。

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列管老樹後續將有經費維護,根據台東縣老樹保護自治條例規定,萬一基地要開發時,也必須原地保存或提出遷植或復育計畫,並由開發展負擔經費,確實保護老樹。

相關影音

這棵位在利嘉國小的台東蘇鐵推估有一百四十六歲。(記者張存薇攝)

這棵位在利嘉國小的台東蘇鐵推估有一百四十六歲。(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