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墓整地毀損李梅樹墓園 民代盼尋求綠地與文資平衡點

目前僅剩下劉清港的墓碑完好,文化局將其列為暫定古蹟,施工整地暫緩。(記者邱書昱攝)

目前僅剩下劉清港的墓碑完好,文化局將其列為暫定古蹟,施工整地暫緩。(記者邱書昱攝)

2019/05/06 19:06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第一公墓為了進行環境綠美化,去年開始辦理遷葬和整地,然而,1938年設計的名畫家李梅樹家族墓園卻遭破壞,僅剩李梅樹哥哥劉清港的墓碑,文資團體痛批;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今到場會勘,希望能在開闢公共空間及文資保存上能有平衡點。

由於第一公墓緊鄰三峽中山公園,當地期盼能夠將公墓闢建為綠地空間,李家墓園設置在墓園內,除了名畫家李梅樹葬在此地,劉清港是李梅樹隨母姓的哥哥、三峽第一位台灣人公醫,不過,施工整地時,敲毀了李梅樹的墓碑,僅剩劉清港的墓碑完好。

李梅樹兒子李景光說,墳墓內的骨灰早已遷走,因此沒來掃墓,但是墓碑後方清楚寫下「昭和13年」1938年時興建,1979年是重修,施工單位沒徹查年分就直接破壞。

對此,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遷葬公告從2018年2月26一直到10月25日,因為傳統公墓年代久遠,如果沒有墓主資料只能以公告代替書面通知,加上墓碑屬於私人財產,在公告結束之前不會隨意移動,目前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所以施工也會暫緩。

文化局則表示,有關劉清港墓及李梅樹家族墓後續保存,後續將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做成文資價值建議,邀請家族後代一起討論後,提送文資審議大會審議。

針對綠地美化與文資保存,江怡臻說,由於李梅樹的墓碑已經損毀,也希望能夠盡快找回做後續認定,至於劉清港的墓碑應該原址保存還是遷移,家族可以與當地市民討論獲得共識。

同時,她也以國外的例子說明,很多公園或紀念館也保存名人的墓碑,介紹當地歷史也能增進不少觀光人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