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院組織法折衷協商 試委擬19人修為7人

立法院針對考試院組織法召開委員會黨團協商,初步結論為下修考試委員從19人改為7人,但後續仍待各黨團簽字後才算數,國民黨有立委吳志揚表態將不簽字,未來須待立法院長處理,或送大會直接表決。(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院針對考試院組織法召開委員會黨團協商,初步結論為下修考試委員從19人改為7人,但後續仍待各黨團簽字後才算數,國民黨有立委吳志揚表態將不簽字,未來須待立法院長處理,或送大會直接表決。(記者吳柏軒攝)

2019/05/06 14: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立法院委員會今針對考試院組織法展開協商,其中關鍵為考試委員人數與任期,上月初審通過從19人下修為3人,今午協商則採折衷數字修為7人,有關試委的憲法職權內容則為維持現行,但因國民黨立委有人表態不簽字,考試院組織改革恐仍有變數。

立法院部分立委提案,進行考試院組織改革,上月11日提出6個修法版本,其中關鍵是要下修考試委員人數,從現行19人下修為7或3人,任期則從6年改為4年,更擬取消考試院會、改試委決策權等,本月2日考試院長伍錦霖大動作開記者會,以烏紗帽反對修法,若立院執意剝奪試委決策權,將辭職負責。

今午立法院再度針對考試院組織修法,展開委員會內的黨團協商,在試委人數上,考試院版本要13人、時代力量黨團改7人、但委員會初審通過版本為最低的3人,經折衷後,做成結論改為7人,每名任期下修4年;立委管碧玲認為,7人輪流主持每年17次的國家考試,每人1年3次應不算太勞累。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對此結論,仍表示,考試院院會已討論並建議修法將試委人數改為13人,但這次立院大幅下修試委人數,是71年來第一次,一定會對考試院整個運作有影響衝擊;至於院長是否辭職,在人數方面是依法律尊重立院職權,但憲法部分賦予試委職權,則會堅持。

而今黨團協商中,針對考試院的部會組織,以及試委的職權、合議制度等,最後討論都決定維持現行條文,不修正,但明訂試委不得赴中國兼職。另有提出修正動議,修法前已在任的正副院長及試委,可至任期屆滿止,但因試委人數下修,相關組織人事也需精簡調整,協商中通過考試院建議,人員編制採遇缺不補,修法公布起2年實施。

但面對協商,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當場詢問考試院,是否接受下修試委人數,李繼玄回應考試院主張13人,故吳志揚認為應保留,並不打算簽字同意。

立委段宜康說,協商會議結論已讓步,從初審版本的試委3人改為7人,但若國民黨不簽字,未來恐須送至立法院長蘇嘉全進行院長協商,然擔心考試院改革卡在協商階段,不希望院長協商成被改革對象的擋箭牌,盼院長無法處理時,應送院會,到時將不讓步,採試委下修為3人的版本進行表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