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外甥當親生兒照顧 屏東媽媽「與善0距離」

月琴媽媽一家人。林月琴(右3)與唯航(左2)。(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月琴媽媽一家人。林月琴(右3)與唯航(左2)。(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2019/05/01 17:0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養育身障孩子要花費更多的心力,但屏東媽媽林月琴為母則強,儘管自己不良於行,照顧自已親生子女之餘,更將媽媽的溫暖分享給大伯的遺孤及患有智能障礙的外甥,對所有孩子視如己出,歷經30年青春歲月,一肩扛起家計將孩子們拉拔長大,今年獲選屏東縣身心障礙模範母親。

住在屏東九如鄉的林月琴,小時候因為車禍導致右腳不良於行,也因此比別人更懂得關愛的重要,婚後與丈夫育有3名子女並接手照顧大伯的遺孤,30多年前,林月琴的么妹生下患有智能障礙的孩子唯航,唯航的生父發現唯航的智能障礙情形後,便遺棄母子離去,為了讓么妹安心工作,林月琴將照顧唯航的責任攬在身上,一家人日子雖然辛苦,卻過得幸福。

沒想到命運弄人,林月琴的丈夫因車禍過世後,么妹也因病離世,相繼而來的噩耗,讓林月琴一家生活陷入困境,但她為了孩子擦乾眼淚,白天到工廠上班,下班兼做農務,並獨排眾議不願接受親友建議將唯航送往機構安置,堅持每天騎著電動代步車載著唯航穿梭庄內大街小巷,親自拉拔唯航長大。

林月琴說,很多人聽了她的故事會笑她傻,但她總認為「有量卡有福」,當有能力幫助他人時必竭力而為,更何況是自己的親戚、甚至是兄弟姊妹的小孩,她也常用「天公伯疼憨人」來安慰自己,每次遇上生活中的不如意,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往往都能迎刃而解,現在孩子們各個孝順且熱心助人,年過30的唯航也能自己前往日間照顧中心活動,她覺得這是天公伯送給她最好的禮物。

屏東縣政府將在5月5日表揚身心障礙模範母親,除了林月琴外,還有照顧聽力受損孩子的媽媽葉淑華,及單親撫養中度智能障礙孩子的媽媽魏美華等人。

縣府社會處指出,3位媽媽花費更多的心力照顧孩子,但卻樂觀面對生活,並覺得自己在孩子身上收穫更多,縣府將透過表揚活動,讓媽媽們接受大家的掌聲與祝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