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賣黑心噁蛋賺億元 吹哨檢舉人:等9月只有10萬獎金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召開「打發吹哨者,食安五環破功」記者會,舉發黑心雞蛋再製變賣的「吹哨人」(右)與會。(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召開「打發吹哨者,食安五環破功」記者會,舉發黑心雞蛋再製變賣的「吹哨人」(右)與會。(記者簡榮豐攝)

2019/04/26 12:0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桃園元山蛋品涉嫌回收變質、發霉長蟲的黑心雞蛋再製變賣,去年8月經檢舉查獲後被依加重詐欺、食安法起訴,事隔9個月,當初檢舉的「吹哨者」A先生出面表示,業者不法所得達1億元、被裁處714萬元罰鍰,失業、到處搬家的自己卻只拿到10萬元檢舉獎金,政府完全是在欺騙,以後誰還敢出面檢舉?

列席的衛福部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法治科科長黃建隆回應,此案有2名「吹哨者」、已先各發給吹哨獎金10萬元,但檢舉獎金部分,依法必須等罰鍰金額、處分確定才能發給,加上業者提出行政救濟,必須要等後續行政程序走完。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今天陪同A先生在立院召開記者會,A先生控訴,政府把「吹哨者條款」包裝得很華麗、稱最高獎金達400萬元,但自己檢舉後失業、四處搬家、身家安全受威脅,等了9個月只領到10萬元獎金,不但是最低標準,桃園市衛生局還同意讓元山分期付款,分3年多才能繳清。

A先生表示,案發後桃市衛生局、衛福部互踢皮球,他向桃園市長鄭文燦陳情,鄭回「會去了解」就沒下文,讓他對中央、市府完全失去信心,而拖了9個月才發10萬元,根本是污辱,這樣令人心寒的結果,以後誰還敢挺身而出當吹哨者?

陳學聖指出,元山過去再製黑心蛋品都是趁假日上工,每次稽查還會有人通風報信,導致查了17件只罰6萬元,而此案業者不法所得逾1億元、桃市府裁處714萬元,卻只發給10萬元檢舉獎金,對照台中發生的3起肉品食安案件,都拿到350萬元,態度明顯有落差,也讓身為桃園立委的他抬不起頭。

陳學聖說,政府自己賺到714萬元罰鍰,檢舉人卻只領到10萬元檢舉獎金,不是錢的問題,但桃園市政府這樣的態度,誰敢出面檢舉?難道要繼續放縱黑心食品?桃市府以預算不足為由發放低額獎金,實則一直在發放補貼、蓋小型建設,實在諷刺。

黃建隆解釋,依現行規定,重大食安案件除了會發放50%以上罰鍰的檢舉獎金,會加發10萬元到200萬元,若為現職或離職員工,可加發400萬元,但在裁處部分,依照「桃園市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法案件獎勵辦法」,必須經裁處罰鍰確定並收到罰鍰後,再按實收比例發給獎金,加上業者有權提起訴願、行政訴訟,雖然皆已被駁回,還是要把行政程序走完。

立委陳學聖指出,對照其他縣市的食安案件,檢舉獎金明顯有落差。(陳學聖提供)

立委陳學聖指出,對照其他縣市的食安案件,檢舉獎金明顯有落差。(陳學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