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最大震度7 學者:少見的強烈地震

2019/04/18 14:1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今天下午1點1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6.1強震,深度僅18.8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花蓮銅門最大震度達7級,且全台有感,包括宜蘭、南投、新北、台中等部分地區震度均達5級。

目前災情仍在統計中,根據歷史資料,東部外海曾於1920年間曾發生過規模8以上的大地震,通常在規模7以上且又是淺層地震,就可能釀災情;去年2月6日花蓮強震規模為6.2,造成17死、291傷;2016年2月6日台南強震規模則是6.6,造成117人死亡、551人受傷。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表示,花蓮銅門震度達7級,且芮氏規模達6.1,確實是每年少見的強烈地震,仍須觀察是否為正常能量釋放。

他說,台灣大大小小地震多數集中於花蓮外海,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斷層帶,初步觀察今天地震比去年初的花蓮強震深度較深、也更靠近內陸,災情仍須觀察。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表示,今天的淺層強震,初步觀察2013年也曾發生類似規模的地震,花蓮區域經常發生,尤其應深入了解與去年花蓮強震的米崙斷層錯動關聯性。通常震度7級以上便可能造成嚴重災害,但目前計算方式為尖峰加速度值,今天地震瞬間達500秒平方公分,但搖晃時間不長,災情仍待觀察。

馬國鳳也說,過去幾次嚴重地震災害,通常規模均超過6,也多是淺層,例如去年花蓮強震,觀測市區有巨大能量釋放,造成重大災情;921大地震規模更達7.3、深度僅9公里,導致全台多個地區震度達到7,相對今天地震規模較小、深度較深、搖晃時間週期較不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