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回舞台…藝文工作者許家峰用聲音取代眼睛

許家峰分租鹽埕區老舊公寓頂樓一間小套房,他計算所有台階與距離,生活不假他人之手。 
 (慈濟基金會提供)

許家峰分租鹽埕區老舊公寓頂樓一間小套房,他計算所有台階與距離,生活不假他人之手。 (慈濟基金會提供)

2019/04/17 11:03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40歲的藝文工作者許家峰,曾任兒童舞台劇演員、導演及舞團行政,但一場感冒奪去他的視力,但他沒有自暴自棄,自我摸索聽讀軟體,用觸覺與聽覺取代眼睛,現在擔任戲劇老師與2個廣播節目主持人。

許家峰從小喜歡美術,參加中華藝校影劇科推薦甄試而錄取,3年專業戲劇養成教育,在步出校園後,進入兒童劇團,從舞台劇演員、執行製作到導演。後來退伍加入知名劇團,擔任舞團行政。

2011年底,許家峰感冒仍忙於巡迴公演,有天撐不住赴急診就昏迷,3天後醒來,眼前景象扭曲,原來他肺部遭病毒感染,轉移至眼睛,延誤黃金治療時間,而喪失視力。

「我沒有時間想輕生,我要解決的是經濟問題。」許家峰自修摸索聽讀軟體,靠觸覺、聽覺等其他感官延續藝文工作。

2013年5月,網友從臉書得知許家峰生活陷入困境,向慈濟台北分會提報,雖婉拒生活補助,但志工給予的關懷陪伴,讓他感受到家人般溫暖,克服視覺障礙,2015年,大稻埕舉辦首屆國際藝術節,許家峰重新回到熟悉的舞台。

許家峰3年前受邀回高雄,擔任慈善機構戲劇老師,教導身心障礙者戲劇表演與劇場活動,他用「聽」觀賞藝術展覽、戲劇表演,撰寫藝文評論。

去年透過引薦,他在津聲廣播擔任義工主持人,每週3主持幫助有需要的視、身障朋友,點亮他們眼前最黑暗的角落的「礙有為」、週5則邀請藝術工作者暢談創作歷程的「家峰的藝文視場」節目。

許家峰目前分租鹽埕區老舊公寓一間小套房,自己張羅生活起居、外出搭車工作。接手陪伴的慈濟高雄分會社工吳孟純定期送畫布讓他繼續創作,描繪曾看過的美麗世界,燃燒生命的堅毅。

許家峰自修摸索聽讀軟體與外界溝通互動,靠觸覺、聽覺等其他感官延續藝文工作。(慈濟基金會提供)

許家峰自修摸索聽讀軟體與外界溝通互動,靠觸覺、聽覺等其他感官延續藝文工作。(慈濟基金會提供)

從小就愛畫畫的許家峰持續創作,努力畫出曾看過的世界。(慈濟基金會提供)

從小就愛畫畫的許家峰持續創作,努力畫出曾看過的世界。(慈濟基金會提供)

視障藝文工作者許家峰(左)不向命運低頭,擔任慈善機構戲劇老師與廣播節目主持人。(慈濟基金會提供)

視障藝文工作者許家峰(左)不向命運低頭,擔任慈善機構戲劇老師與廣播節目主持人。(慈濟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