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對馬江推核四重啟 草根調查:逾半民眾不願表示意見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一份能源政策民調,半數以上受訪者對於核一、二、三延役及核四重啟「不表示意見」。(記者林曉雲攝)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一份能源政策民調,半數以上受訪者對於核一、二、三延役及核四重啟「不表示意見」。(記者林曉雲攝)

2019/04/12 10: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一份能源政策民調,44%受訪民眾認為不能廢除核電,42.45%認為台灣目前要廢核言之過早,「相信」和「不相信」政府聲稱能穩定供電的保證各約3成,但值得注意的是,民調問「是否贊成馬英九和江宜樺主張重啟核四、核一二三延役」,受訪民眾高達56.77%「不表示意見」,支持僅24.85%,反對18.37%。

草根民調共計1034名民眾有效受電訪,受訪者女大於男,年齡分布尚平均,大學和專科學歷較多,68%無政黨傾向,偏藍17%,偏綠15%,但受訪者以退休、商業和家管等較多。靜宜大學教授顏永森表示,這次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能源政策多不清楚或感受不到政府積極作為,才會選擇不表示意見。

去年公投結果多數民眾支持「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清大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認為,台灣未來會缺電,主張核能與自然能源並存。中央政府則朝著「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邁進,以50%天然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完全取代核電。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前幾天氣溫高,用電量愈來愈多,政府卻已在透支未來的電力,政府打算用再生能源來替代除役核電,目前進行的進度又令人憂心,他預言2021年就會缺電;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表示,民眾關心空污議題,火力發電廠勢必須降載,再生能源最大問題是間歇性發電,2025年之前就會面臨很大缺電危機。

出席記者會的學者尚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陳中舜、醒吾科大副教授蔡志明等人,會中對政府提出建議,民眾對於「為穩定發電,核電不能廢。」、「不用核電, 將造成供電量不穩問題。」、「台灣目前要廢核言之過早」、「政府應尊重公投結果將核電當備用電源」四議題,同意大於不同意,政府應加強能源政策溝通與民眾宣導,且應負責任推動可行且完善能源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