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排水3度超標 中市府不排除要求1至4號機組停機

台電爆排廢水含硝酸鹽氮超標,環保局今再稽查,若未再改善,不排除開罰最高金額2千萬及1至4號組停工。(記者蘇金鳳攝)

台電爆排廢水含硝酸鹽氮超標,環保局今再稽查,若未再改善,不排除開罰最高金額2千萬及1至4號組停工。(記者蘇金鳳攝)

2019/04/10 14:0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不但造成空污,也造成水質污染,環保局今天再度前往稽查並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從今年1月開始至3月,已有3次水質硝酸鹽氮含量超標,其中3月21日更是超標達2倍,環保局已要求中火提出改善說明,11日為最後期限,屆時若未改善,不排除可能會罰最高罰鍰2千萬及要求1至4號機組停機。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去年下半年為了降低空污排放量,因此增加液態氨,反而造成排放水質硝酸鹽氮超標,台電已積極檢討,提出改善作法,更提出短中長期,來配合市政府改善要求,台電不會只顧空污也會改善水污,會有在短期煤的調整、製程的改善及液態氨添加的量,在中長期會興建廢水處理場,會在期限內提出改善計畫;中火1至4號機組可提供220萬千瓦備,載電6至7%,若停工對供電影響非常大。

環保局今年1月起執行「台中港區大型固定污染源深度稽查專案計畫」,將台中火力發電廠列為重點查核對象,進行空污、水污及廢棄物污染防治密集聯合稽查,查獲放流水硝酸鹽氮不合格。

環保局長吳志超今天前往中火出水口稽查,他表示,中火向環保局申請核准的廢水排放口有D01到D04共4個,其中D01為發電機引海水冷卻後溫排水;D02、D03、D04則分別為1至4機組、5至8機組及9至10機組的空污防制設備廢水處理排放口。

吳志超表示,在今年1月9日採驗D03放流水質,發現水中硝酸鹽氮濃度達68.9毫克/公升,未符合放流水標準(50毫克/公升),即限期台電於3月5日前完成改善,並開罰26萬元,環保局則於3月6日進行D03放流水質採樣複查,不但水質未改善,硝酸鹽氮濃度達91.6毫克/公升,仍未符合放流水標準,環保局再次要求台電盡速改善。

由於先前都是監測D03,3月21日環保局則監測D02,但一直未出水,環保局則在排放口等待3天,待出水後將放流水採樣送驗,稽查的水質報告顯示硝酸鹽氮濃度達105毫克/公升,是濃度最高的一次。

吳志超說,硝酸鹽會導致水藻類優養化,造成海洋環境產生毒素,魚貝類吃了後,人類吃了會中毒,最嚴重可能致死。

環保局表示,台電11日提出改善說明,環保局會在了解台電的改善說明後進行裁罰,因為目前已3次不符規定,已是「情節重大」,將祭出重罰、最高可裁罰2千萬元,也不排除勒令1至4號機組停機。

相關影音

台電爆排廢水含硝酸鹽氮超標2倍,環保局今再稽查,若未再改善,不排除開罰最高金額2千萬及1至4號組停工。(記者蘇金鳳攝)

台電爆排廢水含硝酸鹽氮超標2倍,環保局今再稽查,若未再改善,不排除開罰最高金額2千萬及1至4號組停工。(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