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搭便車、改善疲勞航班有空間 長榮空服員4/17第3次調解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會後表示,今天仍未達成共識,但資方承諾願意思考相關對案,雙方同意於4月17日進行第三次調解。(資料照)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會後表示,今天仍未達成共識,但資方承諾願意思考相關對案,雙方同意於4月17日進行第三次調解。(資料照)

2019/04/09 19:36

首次上稿 15:00
更新時間 19:3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提高外站津貼、改善過疲勞航班、增設勞工董事等3大訴求,今天上午與長榮航空進行第二次勞資爭議協調。工會表示,今天仍未達成共識,但資方承諾就調整休時、保障工會團結權部分提出對案,有機會達成禁搭便車訴求,雙方同意4月17日進行第三次調解、也將是最後一次調解。

工會提出3大訴求,包含外站津貼由現行每小時90元調高為150元;疲勞航班改善方面,台北─東京、台北─北京等瀕臨超時的航班改為過夜、長程航班增加外站休時;另工會應參與懲處員工決策機制,並由基層會員直選勞工董事。

長榮與代表空服員的工會,於2017年4月起進行團體協約協商,總計20次,去年底工會認為協商進展牛步,關閉協商大門,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調解;勞資雙方並已於今年3月6日進行首次調解,未達成共識,今天進行第二次調解。

由於當2次調解不成立後,工會即可發動罷工投票,外界也特別關注結果。今天調解會議馬拉松持續將近5小時,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會後表示,今天仍未達成共識,但資方承諾願意思考相關對案,雙方同意於4月17日進行第三次調解。

她指出,今天只談到前兩項訴求,但外站津貼部分,雙方尚無討論空間,不過,僅限會員適用部分,公司則承諾思考「保障工會團結權的福利措施」,可能有機會達成禁搭便車訴求,但公司目前無法回應內容,工會同意再給予7天時間。

鄭雅菱也說,改善疲勞航班方面,工會希望至少台北─東京、台北─北京等經常被列入超時紀錄的航班立即改為過夜班,但公司提出對案並未包含;不過,公司也承諾針對工會不滿意的內容,將攜回再思考對應增加外站休時方向的方案。

她說,工會已釋出最後善意,希望資方回去討論、提出讓人接受的方案,今天進展非常緩慢、公司對案差強人意,但感受資方也不希望工會往罷工方向走。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下午受訪表示,交通部期待勞資一體、珍惜彼此,公司是大家的,希望保障勞工權益,也要重視旅客權益。他說,交通部在華航罷工後主動成立訪視小組,他也親自接見華航、長榮等工會。

他說,長榮勞資協商有進展,雙方也都願意坐下來談、提出訴求,部分可能達成共識;尚未達成的部分也希望持續溝通,秉持勞資一體,為公司競爭力貢獻,交通部、勞動部將持續關心、協助勞資協商,希望不要走到罷工這一步。

長榮說明,逐條航線檢視疲勞度,進行改善,目前空服員派遣均符合民航法、AOR、勞基法規範,每月平均飛時為75小時、每月平均工時則為120小時,遠低於每30天不得超過230小時上限,但部分區域航線偶因突發事件,例如天候、軍演、機場流量管制、機械故障等因素超時,占比僅占每年總航班的0.1至0.3%,機率極低,即便如此,長榮仍針對數條較易遭遇突發事件的航班,視個別狀況優化派遣,超時次數逐年降低。

長榮舉例,工會提出的桃園─金邊航班,今年3月已開始試行改採「專飛方式」派遣,即空服員連續1個月內只飛金邊,且1個月只要上班10天、其餘20天休假,或再自行申請搭配歐、美長程航班、區域過夜班,吸引超過200名空服員報名,人數超過原本需求的10倍。

長榮也說,今天調解時再釋善意,同意桃園─東京BR198航班於今年7月起比照金邊專飛方案,並同意於今年冬季班表中,試行BR198航班安排於外站住宿;桃園─瀋陽航班在冬季班表也將改派2組空服員輪流執勤的優化方案。

而針對工會訴求調高外站津貼,長榮指出,長榮與華航日支費計算原則、外站飯店早餐與外站停留時間皆不同,且提供空服員停留外站的餐費、雜費,已優於國際行情,換算空服員平均每頓餐費約1600至2000元,每月平均支領超過2萬元,是否不敷使用可受公評。

在整體薪酬待遇上,長榮近5年連續平均每年調薪2000元,今年更調薪3000至4000元,且連續4年發放4個月的年終獎金與員工紅利,單就近年薪資調整幅度已明顯超過同業水準,且在班型派遣上,長榮歐美航線至少4天班起跳,提供組員有餘裕的休息時間,若將整體年收入折算為日支費,長榮與華航空服員差距不大。

長榮表示,去年用人成本占總成本的15.1%,較前年增加7.6億,但占比略減,主因去年單一最大的燃油成本增加近90億,壓縮用人成本的占比,並非用人成本減少。根據同業公開財報顯示,華航、新加坡航空去年的用人成本占比亦下降。

長榮指出,今天提出未來3年空服員年度調薪全部調整在「本薪」與「特早班飛安服勤獎金」,實質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的對案,但工會推翻前次調解達成的共識,執意要求調高日支費,長榮感到錯愕與不解。

長榮也說,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中,諸多勞動學者認同,工會訴求會員差別待遇不能凌駕飛航安全,工會堅持禁搭便車,長榮對此實難認同,每一趟完美的航程,無論飛航安全、服務品質,均需全體從業人員齊心努力、合作才能完成。工會提出強化飛安訴求與疲勞控管,卻又訴求工會成員差別待遇,訴求彼此矛盾。

長榮也認為,差別待遇違背「客艙資源管理CRM」原則,不但機上服務有打折的疑慮,更直接埋下危害飛航安全的潛在危機,長榮無法認同差別待遇,更堅持捍衛飛安絕不妥協的鐵律,但長榮與工會維持良好互動並共創勞資和諧氛圍,考慮針對工會組織本身提供福利項目進行研議,有關福利項目實質內容,長榮航空持開放態度,希望與工會進行協商。

長榮說,長榮為民營航空公司,也是上市公司,必須兼顧員工、股東與旅客權益,近年長榮仰賴所有同仁的努力,持續穩定成長,才能連續4年發放4個月的年終獎金並替所有員工加薪、發放股利與股息給所有股東、發放紅利回饋全體員工,並提供旅客更好的服務。

長榮表示,飛安、服務、永續經營是公司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對於照顧員工提升勞動條件,必須循序漸進,並權衡員工、投資大眾、旅客的利益下綜合考量,未來長榮航空還是會持續以最大的誠意及開放的態度與複數工會溝通協商,創造勞資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