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約、節葬風氣漸起 新北環保葬比率提升至5.5%

近年新北市環保葬比率逐年攀升,顯示國人的喪葬觀念改變。圖為三芝櫻花生命園區辦理植存儀式。(民政局提供)

近年新北市環保葬比率逐年攀升,顯示國人的喪葬觀念改變。圖為三芝櫻花生命園區辦理植存儀式。(民政局提供)

2019/04/05 18:3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今天是清明節,家戶都有掃墓習俗。新北市近年選擇環保葬的比率逐年攀升,從2014年的3.28%提升到2018年的5.5%,顯示隨時代變遷,民眾喪葬觀念改變,環保葬已逐漸為國人接受。

根據新北市民政局統計,2014年死亡人口數為2萬1935人,其中選擇植存樹葬與海葬的人數分別為682人及37人, 2018年死亡人口數為2萬3929人,選擇植存樹葬與海葬的人數分別為1250人及67人,過去5年環保葬比率從2014年的3.28%、3.56%、4.83%、5.34%成長到去年的5.5%。

民政局說明,植存是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花園或森林,將火化後的骨灰經研磨處理後納入土中,不立碑、不造墳、不記亡者姓名,供土地永續循環使用,市府在三芝區青山路的示範公墓闢建「三芝櫻花生命園區」,是國內首座由公部門設立的骨灰植存專區。

民政局發言人賴冠群分析,近年選擇環保葬的人數成長,主要與民眾的殯葬觀念改變有關,現今社會崇尚簡約、節葬,骨灰埋於土中化作春泥或拋灑大海,象徵回歸大自然。

賴冠群表示,市府推廣多元環保葬結合聯合奠祭,打造「綠色殯葬一條龍」服務,選擇聯合奠祭搭配環保葬,從大體接運、冷藏、洗身、著裝、化粧、大殮、靈車、禮堂到火化等21項流程,全數免費服務,已安置在塔內或撿骨後火化的先人骨灰,也可以參加環保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