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水龍馬賽克鑲嵌壁畫首件鑑價 「熱帶魚」價值2千萬

修復後的「熱帶魚」看不出曾裂成10多塊。(記者陳鳳麗攝)

修復後的「熱帶魚」看不出曾裂成10多塊。(記者陳鳳麗攝)

2019/04/02 00:05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馬賽克鑲嵌壁畫的價值有多高?前輩藝術家顏水龍1973年應電光牌衛浴設備公司之邀,創作名為「熱帶魚」的作品,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邀請專家進行審查、鑑價,審查委員認為該作品價值高,堪稱「國寶級工藝品」,訂出該作品價值2000萬元,而這是顏水龍首件被鑑價的馬賽克鑲嵌壁畫。

1997年以94歲高齡過世的前輩藝術家顏水龍,是台灣美術展覽會創會者之一,繪畫之外,也是台灣工藝文化的推手,有「台灣工藝之父」之稱,1952年出版了台灣工藝現況與困境的專書《臺灣工藝》,1954年出任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前身,即南投縣工藝研究班主任。

顏水龍從1961年起應邀創作馬賽克鑲嵌壁畫,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調查發現共有16件,但過去都未有財產登錄,也不曾被鑑價過。

這件顏水龍首件被審查、鑑價的馬賽克鑲嵌壁畫「熱帶魚」,重達600公斤,長320公分、寬233公分,高33公分,1973年鑲嵌在電光牌衛浴設備公司的台北門市,這是他的第12件馬賽克鑲嵌畫作品,創作時已70歲。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指出,「電光牌」台北門市改建時,「熱帶魚」作品被大卸4塊,後來裂成10多塊,董事長李昭亭看了不捨,因此請顏水龍的學生林俊成和李億勳修復,修復費用50萬元。修復完成後即將作品捐給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保存。

許耿修也說,過去顏水龍的馬賽克鑲嵌壁畫不曾被鑑定價格過,但其國寶級工藝品的價值無庸置疑,因此審查委員們才訂出2000萬元之價,希望藉由審查和鑑價,讓國人了解這些作品的珍貴,進而好好愛護。

據了解,顏水龍創作的16件馬賽克鑲嵌壁畫中,最早也最大的是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場的「運動」,最後一件則是花蓮慈濟醫院「釋迦治病圖」馬賽克壁畫。而他為台中「太陽堂」餅店創作的「向日葵」命運最坎坷,曾被警備總部認為為匪宣傳,店家為此用木板將其封住長達25年。

這件重達600公斤的馬賽克鑲嵌畫,呈現水中世界的熱鬧與多姿多彩。(記者陳鳳麗攝)

這件重達600公斤的馬賽克鑲嵌畫,呈現水中世界的熱鬧與多姿多彩。(記者陳鳳麗攝)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邀專家,就顏水龍馬賽克鑲嵌壁畫「熱帶魚」進行審查鑑價。(記者陳鳳麗攝)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邀專家,就顏水龍馬賽克鑲嵌壁畫「熱帶魚」進行審查鑑價。(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