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牙醫系增額史上最多 建議招聯會檢視問題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解釋,今年台大牙醫系的繁星推薦上,名額只開1名,但因分發比序難辨,最後增額7人,共有8人錄取,是史上增額最多。(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解釋,今年台大牙醫系的繁星推薦上,名額只開1名,但因分發比序難辨,最後增額7人,共有8人錄取,是史上增額最多。(記者吳柏軒攝)

2019/03/18 12:3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繁星推薦今放榜,台灣大學也同步公布相關數據,其中牙醫系原先招1人,卻因報考者難分軒輊,最後增額7人,台大教務處註冊組分析,與今年學測改採計最多4科有關,也與考生選擇有關,建議大學招聯會檢視,避免問題擴大。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今年台大繁星推薦的招生總名額是334名,最後招收到340人(不含外加),其中牙醫系增額7人、土木系缺額1人。

另,台大今年繁星中,有5所高中首次有學生錄取台大,分別是新竹縣立湖口高中、私立光華高中(台南)、私立均一高中(台東)、台中市立新社高中、國立曾文農工(台南),李宏森認為,這有助繁星精神「縮短城鄉差距」,希望偏鄉學生,甚至高職普通科學生能進台大。

但李宏森也發現問題,今年因大學招生首次採取學測最多採計4科,沒有過去5科滿級分的數據,變成4科最多60級分緣故,導致競爭激烈的學系衍生超額錄取,如牙醫系繁星只要1人,但報名14人,更有8人4科滿60級分,校排名也1%,在校學業成績如生物、化學、物理、英文、數學等也通通是前1%,無法分出勝負,只能增額7人。

李宏森指出,因繁星管道只能被動接受學生,牙醫系又被歸類在第3學群,無法像醫學系那樣有第2階段,因此當報考學生在各分發比序項目都達到最頂尖,就只能增額,如今也勢必影響牙醫系8月考試分發的名額,從原先20名降為13名,建議學測考試仍須考量鑑別度,而未來大學招聯會也要思考問題,如學測單科級分是否擴大、選考制度是否維持、以及熱門科系學群變動等。

另,李宏森指出,因取消5科制度,各科系採計學測的數目不同,也因此「最低錄取台大級分」的數字已沒意義,如今年昆蟲系雖學測檢定4科,但分發比序時完全不看學測成績,通通已學生在校學業成績表現來篩選,最後錄取3人。

但台大仍有統計繁星錄取生的在校排名成績,如校排名1%有223人最多,校排2%有47人、校排3%有21人等,但校排13%以下就完全沒有考生錄取;李宏森分析,去年校排最低錄取是19%,但校排數字仍須看各高中推薦人選以及學生選填志願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