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空污調查 后里、西屯、大雅及港區暴露致癌物風險高

台中市公布空氣污染物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今天在中山醫大舉行首場公聽會。(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公布空氣污染物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今天在中山醫大舉行首場公聽會。(記者蔡淑媛攝)

2019/03/16 17:1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公布台中市空氣污染物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今天舉行首場說明會,雖然整體PM2.5及致癌物未超標,但是學者發現,在8種一級致癌物濃度排名,后里、西屯、大雅及港區名列前矛,強調民眾吸到就有風險,這是國安問題,必須持續監測及源頭減量、改善。

針對后里、西屯、大雅及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為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及中科園區的所在地及臨近行政區,特別進行居民空污暴露研究,

發現龍井、西屯、大肚、大雅、清水、后里、梧棲的居民在8個一級致癌物污染濃度最高,是全市29區的前7名,

研究顯示,鄰近中火、中龍及中科的8個空污防制重點行政區,其中就有7區的居民暴露致癌物風險較高,進行研究的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指出,8個一級致癌物包括砷、鎘、鎳、戴奧辛等,空污一級致癌物多少不定與PM2.5濃度有關,不管劑量多少,只要吸入就有風險。

廖勇柏強調,一級致癌物經人體吸入,與生活環境、疾病、病毒交互作用,尤其是孕婦、老年人、小孩等敏感族群,危害甚大,認為「這是國安問題」,政府必須跨部會、不分藍綠一起正視,減少甚至消滅一級致癌物,建議要持續追蹤監測。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指出,根據研究證明居民暴露致癌風險與中火、中龍有關係,要求政府一定要源頭減量、確實減少致癌物;東海大學教授尚君璽希望政府能把與空污導致的相關疾病「空污病」積極防制,花大錢做研究,希望政府採取作為;醫師賴怡均也要求政府不要美化空污數據,要讓民眾知情避難。

環保局說,台中市PM2.5及致癌物濃度暴露都在固定污染源周界環境範圍內,空污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調查已完成2階段,除了調閱健保資料庫2001至2012年交叉分析,也完成2016及2017年布點做空污監測,進行第3階段去年底到今年的調查,對於學者、民眾的建議會參考採納做好空污防制,明天17日及下週六日還有3場,目前台中市平均PM2.5從22微克平方米,降到18.8微克。

台火、中龍及中科園區的所在地及臨近行政區的居民,調查發現一級致癌物暴露度較高。(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火、中龍及中科園區的所在地及臨近行政區的居民,調查發現一級致癌物暴露度較高。(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