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未經父母同意買遊戲點數 消基會:天堂M違規不給退款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右)、律師許家華(左)公布消基會調查手機遊戲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右)、律師許家華(左)公布消基會調查手機遊戲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2019/03/08 11:3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玩手機遊戲人口越來越多,可說已經取代傳統電腦線上遊戲,手機遊戲多採免費遊玩,但要獲特定道具,都需課金(花台幣)購買或透過扭蛋抽獎,但這也造成許多消費爭議,像是未成年小孩趁父母不在,用父母手機課金玩遊戲等。消基會今日調查8款知名手機遊戲,消基會義務律師團律師許家華表示,無行為能力、限制行為能力人沒有得到允許法定代理人同意,付款購買點數,法定代理人可備妥證明文件可退未使用遊戲費用,但「天堂M」違反相關規定,主管機關依法可開罰3萬至30萬元罰鍰。

因應科技日新月異的變化,消費爭議逐年上升,消基會在近3年共受理138件申訴案,主要類型包含小孩未經父母同意玩遊戲消費、遊戲轉蛋機率不透明等。經濟部為改善遊戲消費環境,今年1月8日開始實施新版「網路連線遊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消基會今年隨機挑選8款知名遊戲,包含黑色沙漠M、龍之谷M、天堂M、石器時代M、RO仙境傳說、風之國度、seal希望:新世界、烏托邦:起源等,依據新版法規規定進行檢視。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現在手機遊戲多利用轉蛋獲寶物方式來賺錢,但遊戲公司可隨時調整角色、寶物重要性,讓消費者需要一直花錢轉蛋,較以前一次性付款遊玩方式更賺錢。許家華表示,調查發現僅黑色沙漠M、石器時代M、風之國度對消費者最友善,在課金抽獎商品中,有公布中獎機率。

不過在付款轉蛋方面,消基會今年接獲一起申訴,一名單親媽媽沒有在玩手機遊戲,但有一天突然收到中華電信4240元帳單簡訊通知,調支出明細發現近半年的時間,手機中有4款遊戲有共139筆支出,金額高達4萬8013元,這才發現是小孩私下透過她手機遊玩時,未經她同意就消費。

許家華表示,新版定型化契約針對無行為能力人與限制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未經法定代理人同意,付款購買點數,法定代理人可備妥證明文件提出申請,主張要退未使用遊戲費用。消基會檢視8款遊戲,僅天堂M不僅未遵守定型化契約規定,更直接在遊戲內載明,只要按下購買鍵,就代表已取得法定代理人允許獲符合法律行為要件。此項行為已違反規定,主管機關可依消保法第56-1條規定,令其限期改善,不改善就可處3萬至30萬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