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在斑馬線上很安全? 專家指出三大奪命設計

斑馬線中具防撞功能的「庇護島」,只有路幅較寬的馬路才有,一般道路並無配置。(圖擷取自Google地圖)

斑馬線中具防撞功能的「庇護島」,只有路幅較寬的馬路才有,一般道路並無配置。(圖擷取自Google地圖)

2019/03/04 08: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發生不少行人走斑馬線遭到車輛撞擊致死事件,顯現出斑馬線設計其實存在不少缺陷,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表示,斑馬線設計是為保護行人穿越馬路的安全,斑馬線在台灣卻往往成為害人的交通設施,同時指出斑馬線的「三大奪命設計」。

根據《聯合報》報導,趙家麟表示,台灣斑馬線設計有三大不當,分別是位置不當、缺乏防撞功能、照明不當,讓斑馬線成為行人的潛在殺手。趙家麟指出,絕大多數斑馬線延伸自道路邊界,緊鄰直行車道,當綠燈亮起後行人往前走,若車輛右轉,駕駛視線同時往前又往橫向移動,因此可能看不見在車頭穿梭的行人號誌設計。趙家麟提到,英國的作法是將斑馬線設置離街角一段距離,讓駕駛轉彎進入車道後才和斑馬線交會,如此有足夠時間和距離辨識行人,從而降低車輛與行人碰撞的機率。

另外,斑馬線中具防撞功能的「庇護島」,只有路幅較寬的馬路才有,一般道路並無配置。至於斑馬線照明不當部分,許多斑馬線附近僅路燈提供照明,遇到清晨或傍晚天色昏暗,駕駛人視線不清楚,車禍的發生機率也因此上升。趙家麟呼籲,政府大力推動前瞻計畫時,應盡速改造斑馬線設施,「絕大多數的斑馬線設計不當,恐怕才是威脅行人安全的關鍵因素」。

趙家麟指出斑馬線的「三大奪命設計」。(資料照)

趙家麟指出斑馬線的「三大奪命設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