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恆春風巢」將丹麥巡演 「東港蜂巢」餐桌上比美

「東港蜂巢蝦」以「恆春風巢」的外形端上餐桌。(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蜂巢蝦」以「恆春風巢」的外形端上餐桌。(記者陳彥廷攝)

2019/03/03 19: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燈會今天邁入最後一天,已令許多人不捨,今年台灣燈會藝術燈區作品堪稱精銳盡出,3件以屏東常民文化為發想的「恆春風巢」、「屏安時光」及「竹田紀事」,今年八月將受邀至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常設展區展覽,屏東花燈成為揚名國際的台灣之光,已10度標下東港第一鮪餐廳「佳珍海產餐廳」,則以東港著名功夫菜「蜂巢蝦」發想,配合燈會熱潮,打造唯妙唯肖的專屬燈會食品,「吃,真的是藝術!」。

「恆春風巢」由恆春在地藝術家楊宗熏及丹麥藝術家Rikke Jullund合製,以外來種銀合歡木材打造成木雕燈座,並利用玻璃瓶透光代表遊子返鄉的明燈,還有社區民眾在上簽名,未來將帶著屏東在地人的祝福,巡演國際。

「恆春有風巢,東港也有『蜂巢』!」,海鮮饕客馬汀說,「蜂巢蝦」堪稱東港在地的功夫菜,一般是老客人才會知道的隱藏菜單,雖然製作材料不難取得,但因為熱油全下,整個廚房的溫度還要再升溫,因此雖然知名東港的海鮮餐廳都會作,但因為費時耗力,少有餐廳敢直接明列在菜單,會是遇上人多時就直接明說作不出來,也因此蜂巢蝦在東港、小琉球的民間是廣為人知,但真的外地客能吃到的機會卻不多,因為消費者太多時如燈會這種期間,若專門留1個爐子給「蜂巢蝦」,將造成廚房料理流程的大打結。

不過,東港海鮮餐廳業者「佳珍」,見代表屏東恆春半島落山風的「恆春風巢」藝術品受邀國際,靈機一動想到馳名中外的隱藏食品「蜂巢蝦」,將「風巢」替換為「蜂巢」,利用餐廳休息時間研發專屬燈會的食品,更符合本屆燈會主燈「巨鮪來富」不以生肖為主燈的意象。

「吃也是種藝術。」業者蕭友澤說,蜂巢蝦先熱油、放蝦、下麵衣,最後以篩子灑入蛋汁入鍋,麵衣蛋汁熟了後有如蜂巢而得名蜂巢蝦;但蜂巢蝦說起來簡單,料理起來卻是費工又費時,尤其油溫的拿捏更是考驗廚師功力,他以花椰菜象形「恆春風巢」的瓶子,木製的部分則是蜂巢蝦本體,但與一般出鍋習慣不同,得將整個蜂巢蝦翻面,鋪上花椰菜球淋上美奶滋。特色菜結合揚名國際的藝術品,「色香味俱全」是令人食指大動。

蕭友澤說,燈會除了主燈區大鵬灣,小鎮燈區也引進很多遊客進入鎮內,連他們家餐廳外面所掛上的led光飾,都能吸引遊客專程來賞餐廳外的燈飾再進小鎮燈區

「東港蜂巢蝦」把食品結合屏東的意象的藝術燈飾,讓功夫菜成為名副其實的「藝術菜」。

「恆春風巢」將巡演國際。(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風巢」將巡演國際。(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蜂巢蝦」以「恆春風巢」的外形端上餐桌。(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蜂巢蝦」以「恆春風巢」的外形端上餐桌。(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蜂巢蝦」。(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蜂巢蝦」。(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