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張急診帳單震驚美國人!美媒專文介紹讚台灣健保

美籍網友「博凱文」近日分享在台灣就醫的經驗,引發網路熱議。圖為台大醫院外觀。(資料照)

美籍網友「博凱文」近日分享在台灣就醫的經驗,引發網路熱議。圖為台大醫院外觀。(資料照)

2019/03/02 0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住在台灣的美籍網友「博凱文」,近日分享在台灣就醫的經驗,他日前因嚴重急性腸胃炎,半夜不斷嘔吐,眼看就快脫水,被台籍室友帶到台大醫院掛急診,事後他收到帳單時「便宜到吃驚!」博凱文的發文引發熱議,現在就連美媒也專文介紹台灣的健保。

老外沒健保掛台大急診 便宜到吃驚

25歲的學生博凱文日前在臉書PO文描述,當天凌晨3點,室友看不下去他的身體狀況,叫計程車帶他去台大急診,就診後一名會說英文的護理人員協助他,20分鐘內吊點滴、吃止吐藥,並接受血液和超聲波檢查,檢驗出急性腸胃炎,吊3小時點滴後逐漸恢復體力。

博凱文從未去過台灣的任何醫院,也不抱有什麼期望,原以為醫藥費會非常昂貴,但收到帳單時,他卻非常驚訝,竟然只要80美元(約新台幣約2400元)。若在美國,可能要花上數百或數千美元。博凱文這篇發文已獲得21萬人轉載分享。

博凱文說,台灣的富裕程度低於美國,但醫療保健系統花費更少,提供更多。他的發文引起許多回響,朋友相當稱讚台灣健保。

《華盛頓郵報》以博凱文的經驗,刊登專文介紹台灣健保,內容指出,台灣有單一支付衛生體系,這意味著由政府控制醫療支付,儘管多數服務提供者與醫院都是私人的。

價格僅美國3分之1 台灣健保讓外人羨慕

根據數據,2017年美國約有17%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用於醫療保健,幾乎是其他發達國家平均8.8%的兩倍;在台灣,則僅約6.1%的GDP用於醫療保健。

報導引述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鄭宗美(Tsung-Mei Cheng)於「衛生事務」(Health Affairs)期刊的文章提到,台灣有約2400萬人口,是世界第19大經濟體,於1995年建立了單一支付醫療保健系統,99.9%的居民都參加了國家醫療保健計劃。

鄭宗美在文章中表示,健保福利包括住院、門診護理、精神保健、處方藥、牙科護理、中醫、透析和老人日托。台灣和美國形成鮮明對比,病患可以自主選擇醫生與醫院,美國保險公司與醫療服務提供的選項則有限,限制病患就診,也有不同收費。

鄭宗美在受訪時舉例說明台美的醫療價格差異,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Harvoni,台灣一個療程的費用為2132美元,在美國花費約32114美元;台灣核磁共振(MRI)檢查成本為288美元,美國則要1119美元;台灣剖腹生產收費1404美元,美國要1萬5106美元。

鄭宗美說,大家都羨慕台灣的健保系統,因為僅僅花費了他們的3分之1,台灣健保在成本覆蓋和效益,表現非常出色。許多國家都希望將台灣的模式作為指南。鄭宗美日前向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的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說明台灣健保,計畫也向加州議員介紹這項制度。

博凱文的發文引起熱烈回響,已獲得21萬人轉載分享。(圖擷取自臉書)

博凱文的發文引起熱烈回響,已獲得21萬人轉載分享。(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