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驚見荔枝椿象? 原來是牠在守護行道樹

龍潭區行政園區驚見紅色昆蟲,經農業局派員勘查,確認是無害的「紅姬緣椿象」。(市議員徐玉樹提供)

龍潭區行政園區驚見紅色昆蟲,經農業局派員勘查,確認是無害的「紅姬緣椿象」。(市議員徐玉樹提供)

2019/03/01 18:14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初春氣溫回暖,荔枝椿象肆虐全台,桃園市議員徐玉樹日前發現龍潭區行政園區的行道樹也遭入侵,經市府農業局派員查看,是與台灣欒樹共生的「紅姬緣椿象」,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無需驚慌。

荔枝椿象大舉肆虐荔枝樹、龍眼樹、台灣欒樹,農民如臨大敵,農業局表示,荔枝椿象多在5到10月出現,會吸食嫩梢的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嫩枝與幼果枯萎等徵狀,雖不會主動攻擊人,但被驚擾時會噴出具腐蝕性的毒液,輕則造成皮膚灼熱、嚴重會紅腫潰爛,接觸到眼睛會造成發炎、甚至失明。

去年5月中旬,民眾在桃園1-4號埤塘公園驚見荔枝椿象蹤影,幸經通報農業局及時派員用農藥撲殺,未讓蟲害擴及各區,民眾如發現時,可搖動或敲打枝條震落成蟲撲殺,或通報各區公所或桃園農改場派員處理。

農務科長洪彩燕說,近日在龍潭行政園區前發現的「紅姬緣椿象」,與具有毒液的荔枝椿象不同,既無攻擊性也不需要噴藥撲殺,身上的鮮紅只是用來嚇阻天敵,且與台灣欒樹為互利共生關係,可視為「樹木的精靈」。

洪彩燕說,紅姬緣椿象在欒樹生態平衡中扮演重要角色,多半在冬末春初氣溫回暖時出現,幼蟲及成蟲會以刺吸式口器吸食台灣欒樹及其種子的汁液,但不會危害樹木成長,雖有臭味但對人類和動物都無害,有台灣欒樹的路段都可能出現群聚,民眾如果看到牠們別驚慌,也不要用藥撲殺,以維環境生態平衡,蟲兒們約一個禮拜後交配後會死亡。

徐玉樹說,多數人很難區別兩種椿象,為免驚擾市民,建議公所定期派員驅蟲,或建立標語、圖示提醒,也可達生態教育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