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耆老憑記憶繪製 旗山百年糖業車站復活

溪洲火車站於長輩筆下復活。(記者黃旭磊翻攝)

溪洲火車站於長輩筆下復活。(記者黃旭磊翻攝)

2019/02/26 21:29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市旗山區南新社區曾經是溪洲火車站的所在地,站體在日治時代是糖業鐵路重要樞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團隊,數月來訪視當地耆老,由88歲的前溪洲火車站員工劉棋言人手繪完成「憶站,驛站—復刻溪洲火車站藝術創作」展覽,邀民眾緬懷舊日風華。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長郭瑞坤說,早期鮮少保存影像,莫拉克風災又摧毀居民物品,車站意象紀錄多只留在長輩心中。

溪洲火車站遺址位於南新社區(溪洲),1910年由旗尾製糖所(旗山糖廠)管理,隨著製糖業沒落,1978年旗尾線停駛,1982年全線拆除,今為層層排樓。

耆老憑記憶繪畫,藝術家黃柏勳統合繪製,黃柏勳認為作品得來不易,感謝長輩願拿畫筆,而南新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也參與創作。

前旗山公所建設課長林光輝曾住在車站旁,手繪平面圖標示站體位置及配置。林光輝說,溪洲火車站在光復前被稱作「溪洲站」,光復後改稱「大洲站」,車站旁龍眼樹是風華歲月重要景致。

長輩繪出記憶中車站模樣。(記者黃旭磊翻攝)

長輩繪出記憶中車站模樣。(記者黃旭磊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