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首例登革熱經擴大採檢出現「極可能病例」

為阻絕本土登革熱疫情蔓延,高市府防疫團隊對個案居住及工作地週邊進行社區緊急防疫措施。(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為阻絕本土登革熱疫情蔓延,高市府防疫團隊對個案居住及工作地週邊進行社區緊急防疫措施。(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2019/02/24 23:34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近年來首次2月初就出現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衛生局日前執行擴大採檢時,在首例工作地距離約30公尺處,發現高度疑似個案,進一步2次採血仍難以確認或排除,但2病例確有流行病學上相關性,而判定為「極可能病例」,並採高規格的防疫措施。

以往本土登革熱疫情多在5、6月入夏後才發生,但今年2月1日,高雄市前鎮區興邦里,出現首例登革熱確診病例,本月14日,前鎮區衛生所執行社區擴大採檢時,在瑞祥里確診病例工作地,距離約30公尺處,發現ㄧ名高度疑似個案。

衛生局疾管處說,這名個案是60多歲男性,他居住在前鎮區瑞華里,當日晚間民生醫院實驗室發布檢驗報告為PCR陰性、IgM陽性、IgG陽性,由接觸者轉為通報個案。本月21日2採檢驗結果仍為PCR陰性、IgM陽性、IgG陽性,綜合檢驗結果判定登革熱「極可能病例」。

疾管處說,這名病例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但病患本身有重症肌無力的自體免疫疾病,以現有檢驗技術、標準無法確定或排除感染登革熱。

疾管處說,由於2例發病時間及工作地點都很相近,在流行病學上確有相關性,才判定為「極可能病例」,為求慎重,採確診病例相同高規格的防疫措施。

另高雄市新增境外確診個案1例,已是今年第8例,境外確診病例數較去年同期增加1.3倍,該境外確診案為鳳山區印尼籍女性移工。

疾管處表示,目前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疫情嚴峻,感染者發病初期症狀不典型,不易鑑別診斷,且容易誤當為流感治療,籲請醫師看診時加強旅遊史、接觸史問診,運用快篩,並快速通報疑似個案,以便緊急防疫工作快速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