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越時空 「台南歷史地圖散步」亮相發行

「台南歷史地圖散步」,完整呈現台南各年代不同面貌。(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歷史地圖散步」,完整呈現台南各年代不同面貌。(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9/02/01 09:2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第1本搭配行動APP的台南導覽書重磅登場!

這本「台南歷史地圖散步」,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與台南在地力量合作,精選23篇專文,搭配珍貴古地圖、老照片,古今交映,一窺府城的「前世今生」。

特別的是,只要掃描書中景點所附二維條碼,即可連結前往「台南歷史地圖」APP地圖所示地點,老照片與現今街景立即對照,宛如穿越時空親臨現場。

書中收錄13幀橫跨清朝到戰後的古地圖,發行年代介於1874年至1976年間;其中,「1874年台灣府城街道全圖」是台灣最早以精確比例尺測繪的城市地圖。

另外,收錄392張今昔照片,其中246張老照片除由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檔案館、台灣大學圖書館、國立台灣圖書館等授權,亦取得台南在地單位與個人提供的珍稀畫面。

例如亞洲航空公司在〈翱翔青空下 台南飛行場多重的身分轉換〉一文,特釋出1977年台美斷交後採取苦肉計,租用牛車拉飛機,以呈現公司窮匱地步,終獲美國母公司撥款解困的珍貴歷史鏡頭。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表示,書中包含坊間少見的題材,如日治時期都市計畫下以圓環取代城牆的城市變貌、府城製糖與曬鹽歲月、西拉雅族文化信仰及正名運動之路、新町遊廓暗藏的藝妲風華與淚水等,超越舊城範圍,完整呈現台南身世與不同面貌。

台南歷史地圖APP ,老照片疊合古地圖。(圖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提供)

台南歷史地圖APP ,老照片疊合古地圖。(圖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提供)

台南歷史地圖APP ,老照片疊合現代街景。(圖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提供)

台南歷史地圖APP ,老照片疊合現代街景。(圖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