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外勞」最快7月開放 酪農業和外展服務先試辦

農委會重啟酪農業申請外勞方案,規劃400人規模試辦,同時由農會實施外勞派遣外展服務,農會聘僱外勞,季節性補充人力到各農場,預計最快7月可以實施。(資料照)

農委會重啟酪農業申請外勞方案,規劃400人規模試辦,同時由農會實施外勞派遣外展服務,農會聘僱外勞,季節性補充人力到各農場,預計最快7月可以實施。(資料照)

2019/01/30 22:3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重啟酪農業申請外勞方案,規劃400人規模試辦,農委會和勞動部今天(30日)下午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決議通過,除了酪農業開放引進外勞,會議也通過,由農會實施外勞派遣外展服務,農會聘僱外勞,季節性補充人力到各農場,農委會說,預計最快7月可以實施。

農委會指出,2016年曾提出乳牛飼育業申請外勞方案,但是當時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決議保留擱置,經過2年的努力,國內乳牛業人力還是短缺,例如2017年乳牛業招募獎勵就業計畫,報名曾經到90幾人,去年真的留下來的只剩下22人,許多人員接受訓練後做沒多久就離開,大多反應受不了工作太辛苦,環境不能接受,因此決定重啟申請方案。

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說,初步規劃80頭牛以上的農場才可以申請,雇主加員工4人以上可以申請1名外勞,由於農企業有足夠財力聘僱本勞,所以排除農企業,外籍勞力的國籍沒有限制,但是要符合最低薪資2萬3100元,需等勞動部內法規小組修正相關審查要點後才能實施,預計年中就可以試辦。

除了酪農業開放申請外勞,會議中也決議通過,由農會擔任外展單位,聘僱外籍勞工派遣到各農場補充季節性勞動力,農林漁牧缺工都可以申請,鎖定缺工區域試辦,例如中南部縣市雲林縣、彰化縣、南投縣、屏東縣和高雄市,聘僱一名外勞成本約3萬1000元,端看外勞派遣的農場工作需求,可以以日薪或月薪方式支付薪水,如果是日新支付,大約一天薪資為1500元左右。

高大牧場負責人陳東杰說,「真的非常需要外勞協助!」對整體酪農業都很有幫助,因為養乳牛很辛苦,一年365天都要有人力餵牛,而且清晨4點就要擠奶,晚上8點左右也還要另一波擠奶,過年也不能休息,人力真的有很大的需求,但是他們一年到頭都在找人就是找不到,很多人聽到4點就要工作,就嚇跑了!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對此表示肯定,她說,政府終於回應基層渴求人力的呼聲,踏出正確的一步,雖然農委會現已針對農業缺工特性,組織農業人力團,但以高雄市而言,目前僅有3個團,難以滿足實際的需求,未來透過農業外展的方式鬆綁農業外勞,並不會排擠本國人民的就業機會,而能適切解決農村的缺工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