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招聯會錄教學影片 大學:「有溫度的」備審資料才動人

招聯會錄製教學影片,大學端提醒升大學考生,「有溫度的」備審資料才動人。(記者林曉雲翻攝)

招聯會錄製教學影片,大學端提醒升大學考生,「有溫度的」備審資料才動人。(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01/28 15: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備審資料要怎麼準備才能打動大學教授?招聯會今天公布教學影片提供考生參考。大學端建議,「有溫度」非罐頭式的自傳才易打動人心,如果有考生「天花亂墜」,大學教授也看得出來,未必占便宜,重點是「如何凸顯個人特色」。

大學招聯會今天表示,大學學測結束,2月25日公告成績,考生接著可透過學測成績,參加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爭取理想的大學校系。但許多學生個人申請一階通過後,對於準備第二階的書面資料審查不知如何著手,大學招聯會邀集專責大學招生事務的師長主管,錄製剪輯書審資料懶人包影片,提供考生在寒假期間隨時上網作功課,了解大學端怎麼看備審資料。

義守大學副校長周兆民表示,大學看備審資料,最重視的是興趣性向特質與報考學系是否吻合,與修習過相關課程的履歷。對於參與過的社團等校內外課外活動的經驗,常看到學生寫當過幾個社長、幾屆的班代等,其實這些「數量」式的經驗並不是大學會想看的重點,大學重視的是「質」,希望看到從負責過的活動企劃、管理內容中,考生學到什麼?有什麼反思?

周兆民說,大學期盼看到有溫度的自傳,而非「罐頭式」自傳:「家裡有多少人,排行、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父母對我的教育非常的採開放跟自由的態度…」因為這類內容看不出學生的特質與潛力,自傳資料應該呈現出主動積極的態度,對未知事物具有探索的好心,「重質不重量」才是大學端希望看到的。

靜宜大學教務長林家禎說,考生準備自傳和書面資料的重點是「如何凸顯個人特色」,千萬別寫得天花亂墜,大學教授很能分辨,也會利用面試的機會測試。此外,個人申請書面資料只看高中階段,國小、國中的獎狀等,除非是具有相當的特殊性且與申請校系的動機有其一貫的脈絡,否則就不用特別列出。

中央大學招生組長周弘偉則提到,外界常以為「學測成績越高就是好學生」,其實中央大學從學生入學之後的「就學穩定性」研究發現,備取生的入學表現不輸正取生,甚至社區高中學生上大學後的成績表現,與明星高中畢業生絲毫不遜色。「上了大學沒人逼你讀書,如果沒有興趣,沒有讀書紀律,成績表現不會好,甚至休退轉學率達到10%以上,所以自我探索、理解、依照興趣和性向選填志願,格外重要。」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建議,考生不妨利用寒假期間,上網觀看招聯會錄製的影片,理出準備備審資料的頭緒。

大學招聯會相關影片連結

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與大學審查實務(精華版)

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與大學審查實務(完整版)

學生學習歷程(P)與大學審查實務 靜宜大學教務長林家禎

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與大學審查實務 高雄義守大學副校長周兆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