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萬寒士今天吃尾牙 108歲爺爺開心領紅包

第29屆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27日於全台16處同步開席,總統府場席開2200桌,場面盛大。百歲人瑞俞元師(右)、林能火(左)接受訪問,分享長壽之道。(記者羅沛德攝)

第29屆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27日於全台16處同步開席,總統府場席開2200桌,場面盛大。百歲人瑞俞元師(右)、林能火(左)接受訪問,分享長壽之道。(記者羅沛德攝)

2019/01/27 12:1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寒士吃飽30尾牙已經邁入第29個年頭,今天在全台16處同步舉辦,預計宴請4萬名寒士、街友、獨居長輩、清寒單親媽媽等,其中台北將於總統府前凱道舉辦,席開2200桌,估計將有約2萬人參與,較去年增加2成。今年尾牙也首度請到4位超過百歲人瑞參加撥穗典禮,其中最高齡的高達108歲,是寒士尾牙29年來最年長的參與者。

創世、人安、華山基金會策略聯盟每年歲末年終都會辦理寒士吃飽尾牙,今年已邁入第29屆,除尾牙外現場也將發放紅包,今年台北場首度邀請市內所有中小學清寒學子及百歲人瑞參加。

今年尾牙首度舉辦人瑞撥穗典禮,共有4位超過百歲的獨居長輩到場,102歲的俞元師最大的嗜好是打麻將,平常大多在家看電視或在基金會人員邀請下一起吃飯、打麻將。另一位百歲人瑞林能火雖目前行動不便,只能靠輪椅代步,但他其實是一名理髮師,經營的理髮店就隱身於迪化街,沒有店名、也沒有招牌;林能火說,自己平常把幫客人剪髮當運動、活動筋骨,至今已超過70年,這也是他保持健康的最大秘訣,平常大多在家裡自己煮飯,很少出門吃外食,沒事的時候就到市場走走和朋友聊天,今年是第2次參加寒士尾牙,看到這麼多朋友聚在一起,覺得很開心。

50歲單親朱媽媽今年是第10年參加寒士尾牙,她說,丈夫7年前因食道癌過世,只留下兩名稚子,丈夫生前欠3家地下錢莊錢未還,加上卡債一直沒還,獨自背負高達400萬的債務,精神壓力極大,當時家庭代工收入每月只能有1萬塊收入,兩個孩子又還在上學,當時精神壓力極大,患有憂鬱症症狀。

朱媽媽說,104年她在網路上看到賣地瓜的訊息,加上老大希望從電子科系轉念日文,需要一筆補習費用,因此決定在創世基金會協助下賣地瓜賺取生活費。

不過,一開始賣地瓜的收入並不順利,朱媽媽1年內在關渡、北投、士林街頭賣地瓜生意都不好,後來才輾轉在其他瓜媽介紹下到善導寺附近,生意才逐漸轉好,最好的時候1個月收入可高達3萬塊,平均每個月都可以有1萬塊的收入,生活開始有好轉,每天和其他地瓜媽媽聊育兒經也讓她心情好上不少。

朱媽媽說,自己現在患有氣喘、輕微糖尿病,天冷時血壓偶爾會高升,因為擔心看醫生需要花很多錢,遲遲不敢就醫,打算等到天氣不那麼冷,高血壓症狀減緩後再去看醫生。

朱媽媽說,以前丈夫還在的時候,一家人因為沒有桌子,只能圍在一張摺疊桌子上,吃一菜一肉一湯,來到寒士尾牙可以在桌子上吃飯,也吃得很豐盛,兩個小孩今天也特別來和她一起吃飯、領紅包,讓她很有圍爐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