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拋「兒少5防線」 兒虐加害人強制矯正治療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中)24日舉行「兒少保護鏈 繫住每一位兒童的安全」記者會,邀請長庚兒少保護中心負責人黃璟隆(右)、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左)出席,對近日兒虐案件頻傳的成因與應對提出看法。(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中)24日舉行「兒少保護鏈 繫住每一位兒童的安全」記者會,邀請長庚兒少保護中心負責人黃璟隆(右)、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左)出席,對近日兒虐案件頻傳的成因與應對提出看法。(記者黃耀徵攝)

2019/01/24 12:1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兒虐事件頻傳,法務部研擬加重刑責,並宣布精進偵辦流程「3支箭」;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今天提出「兒少5防線」,加強事前防範,並對加害人「強制矯正治療」,預計下個會期召開公聽會、推動修法。

李彥秀提出的「兒少5防線」包括「家庭教育」、「高風險家庭管理」、「強化通報機制」、「建立刑罰治療處遇」、「全民監督」等作為,她認為,兒虐事件重複發生,是因為欠缺親職教育、兒少保護窗口疊床架屋與橫縱向聯繫不足、社工人力待遇安全性不足、刑罰預防機能失靈及不插手別人家務事的既有觀念,得從不同面向分進合擊,才能改善。

李彥秀表示,在事前防範方面,家庭教育是降低高風險家庭成因的重要成因,透過親子活動培養親密關係,兒少保護相關業務目前分散在行政院各部會,應成立專責機關,政府也應給予社工合理的報酬、人力規劃,才能強化通報機制;事後處置部分,為了預防加害人再犯,建議納入保安處分,強制矯正治療,也強化全民監督,鼓勵民眾勇於向主管機關揭露、並由政府介入。

主責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的醫師黃璟隆說,1997年至2017年兒虐案件增加3倍以上,至今每月平均3到5名孩童受虐送醫,其中10分之1死亡、10分之1重殘,就算救回也很難回歸正常生活,尤其心裡的傷更難復原;另外,他建議建立「兒童死亡回溯機制」(CDR) ,找出受虐童的確切死因,才能找到改善方法。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也說,社工是「沒牙老虎」,只能依據兒少法執行業務,卻沒有公權力要求家長配合,也沒有風險津貼保障人身安全,過去曾有受虐幼童失蹤,但家長刻意迴避、閃躲,發現時已死亡2年的案例;她感嘆,社會安全網沒有擴及警政、司法、教育等範疇,資訊無法橫向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