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五號」影片失焦 監院1年4個月終查出原因

福衛五號照片失焦事件,監院調查原因出爐,圖為科技部於2018年2月23日舉行福衛五號成果記者會。(資料照)

福衛五號照片失焦事件,監院調查原因出爐,圖為科技部於2018年2月23日舉行福衛五號成果記者會。(資料照)

2019/01/20 13:4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本報前年獨家披露,造價56億、首顆由台灣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成功發射後,不久卻發現傳回影像模糊,遭質疑是否已「失能」,引發監察委員介入調查,歷經1年4個月抽絲剝繭,監察院近日通過調查報告,認為「失焦」恐肇因於首次自製取像儀經驗不足等問題,要求科技部研議改善。

監察院指出,遙測衛星「福衛二號」於2016年8月功成身退,「福衛五號」於翌年8月25日成功發射,將擔負我國太空遙測、環境監控及災害評估等重要任務,但不久即被本報獨家披露傳回影像模糊,遭社會大眾質疑是否已達「失能」程度,引起監委包宗和、江明蒼、江綺雯重視,介入調查。

監委發現,準直儀是「福衛五號」遙測取像儀調焦的關鍵精密儀器,於2011年依計畫需求,以821萬餘元購自美國,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國家太空中心或許囿於首次自製取像儀經驗不足,在準直儀採購及校驗管理方面略顯不周。

監委指出,詳細原因包括交付項目未含校驗程序、在已過保固期原廠不願來台指導下逕自組裝搬運及校驗,但校驗程序卻未經任何內、外部審核認證,難以確保校驗的嚴謹性,不能排除是造成「福衛五號」離焦的制度面因素,國研院及太空中心允宜盡速完備其校驗制度。

監委表示,國研院雖於2018年1月完成影像模糊根因分析調查報告,將離焦原因指向完成校驗後至投入取像儀調焦前,可能有無從考證的原因,改變準直儀主次鏡間距,但經監院調查分析,並就教於學者專家,認為該院調查結論未能正視問題核心,又對取像儀性能驗證及準直儀校驗程序等說明未臻妥適。

不過,監院仍肯定國研院及太空中心,強調「福衛五號」能在半年內大致排除問題並投入災害防救及國土監測任務,實有賴兩單位積極處理,尚難遽指「福衛五號」為「失能」而有所違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