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虐案件層出不窮 民團籲成立政院級兒少辦公室

兒虐案件層出不窮,民團籲成立政院級兒少辦公室。(記者楊綿傑攝)

兒虐案件層出不窮,民團籲成立政院級兒少辦公室。(記者楊綿傑攝)

2019/01/18 17:5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兒虐事件層出不窮,受虐致死者人數持續增高,勵馨基金會昨天與學者、醫界人士、兒少福利代表等,聯合呼籲政府應成立政院級兒少,將目前如拼裝車的兒少保護制度,能夠透過醫療、衛生、社福、警政、教育等多部門的串連,從預防開始做起。

勵馨舉出統計數據,2016年全台共有9452名兒童少年受虐,受虐致死19人;2017年共有4135名兒少受虐,其中27人不幸因受虐死亡。2017年總統府的司法改革國事會議中,委員們曾大聲疾呼要建構完善的兒少保護機制,可惜決議至今多未落實。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虐待的背後,也應該關注施暴者背後的困境,有些可能是因為生小孩是非預期中的事;家庭不接受因而使得居無定所,補助與照顧難以送到手上;家庭中有其他的問題等等,如果能夠接住這些漏洞,或許可以達到預防的目的。

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賴芳玉則分析,兒虐的特性是,常在家內、許多發生在學齡前、兒童無法發聲,對於這群完全人,只有國家能夠保護。她認為,這些事情不只是社工的責任,應該以刑事案件來看。她並提到應該有充足到位的預算、成立兒虐辦公室、推動死因檢視等。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也呼籲,政府應有國家級全面性長期性兒童保護計畫,行政院設置專責人力及強化兒少保護預算,直接在底下設置的「兒少保護辦公室」。包括交大科法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台大醫師呂立等,也都大聲疾呼這項主張。

與會人士並共同提出「看見青少年父母親的脆弱處境」、「建立政院級兒少保護辦公室」、「建構以檢察體系為主導之合作網絡」、「建構而同死亡檢視機制」、「完善個資法與兒少權法之配套措施」,才是根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