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砂石大缺混凝土漲價 營建業向韓國瑜喊話:怎麼大幹一場?

預拌混凝土廠今年起調漲價格1至2成,業者指砂石嚴重短缺,圖為砂石場作業情形。(記者陳文嬋攝)

預拌混凝土廠今年起調漲價格1至2成,業者指砂石嚴重短缺,圖為砂石場作業情形。(記者陳文嬋攝)

2019/01/04 06:36

首次上稿 00:12
更新時間 06:3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預拌混凝土廠以砂石短缺,今年起調漲價格1至2成,連帶影響市府公共工程,光前瞻計畫約30件工程流標,也衝擊民間業者投資意願,恐牽動物價、房價飆漲,業界喊話市長韓國瑜不是要大幹一場?要求市府協助解決原物料供需失衡的困境。

新上任水利局長李戎威承諾加速推動疏濬工程,今年研議增至200萬立方公尺;第七河川局則強調絕無斷料,持續穩定出料,今年疏濬總量超過1000萬立方公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也將於9日一併討論。

高雄去年大力推動公共工程,光前瞻計畫就超過百件,加上民間業者看好景氣,大興土木推動建案,約有2000個工地施工中,帶動砂石原物料需求大增,尤其以荖濃溪砂石最搶手,地方深受88風災之苦,民意長期支持市府大力疏濬,避免颱風豪雨土石沖毀家園。

近來傳出砂石嚴重短缺,混凝土今年起每立方公尺從1400元調漲為1700元,平均上漲1至2成,營造廠、建設公司大喊吃不消,建築師兩大公會、業界都陳情,請韓國瑜想辦法,他們喊話說,市長不是要大幹一場?請協助解決困境。

原物料飆成本 市府工程多次流標

值得一提的是,連市府推動的多項公共工程,也因廠商原物料成本增加,多次流標發包不出去,前瞻計畫破百件工程,就有約30件發包不出去流標,但今年延續去年工程停不得,令教育局、工程單位也很頭疼。

水利局去年疏濬185萬立方公尺,今年研議增加至200萬立方公尺,目前委託顧問公司測量設計,力拚今年3月進場出料;工務局已行文水利署、公平交易委員會協助了解,確保市場交易公平性。

第七河川局說,每年疏濬約500萬立方公尺,目前仍持續出料,今年將疏濬510萬立方公尺,屏縣府疏濬370萬立方公尺,已協調1月底可出料,今年總疏濬量將超過1000萬立方公尺,比去年600多萬立方公尺更多。

水利署疏濬工程持續出料。(記者陳文嬋攝)

水利署疏濬工程持續出料。(記者陳文嬋攝)

荖濃溪疏濬工程。(記者陳文嬋攝)

荖濃溪疏濬工程。(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