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湯德章紀念公園公共藝術「迎風」 我家大樓就有…

湯德章紀念公園公共藝術作品名稱「逆境之風」,為南美館典藏作品。(擷自台南美術館官網)

湯德章紀念公園公共藝術作品名稱「逆境之風」,為南美館典藏作品。(擷自台南美術館官網)

2019/01/03 19:3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市定古蹟大正公園)整修完成,並設置公共藝術「迎風」,可是引發部份文化界人士質疑,該處原為歷史名人林朝英故居所在,公共藝術與歷史連結未「接地氣」,而且作品早有私人典藏擺在公寓大樓內展覽,失去代表台南地標場域獨特性。

林朝英為「清代台南第1文人藝術家」,而大正公園位置所在,前身即是林朝英故宅一峰亭,日治時期被拆除為「三界壇街廣場」,之後連同周邊開闢為公園,設置台灣第4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壽像,後來國民政府改為民生綠園,設置孫文雕像。2014年,孫文雕像被獨派團體拉倒,一度引發藍綠政治事件紛爭,後來公園被指定市定古蹟進行修護。

文化界人士指出,以前就有文獻委員提議在原地立林朝英雕像,既符合「政治放兩邊、藝術擺中間」,彰顯台南重視文化藝術的意涵,又符合名人故居政策,以湯德章紀念公園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場域,卻擺了1件與這塊土地歷史無連結的「公共藝術」,實在令人想不透?

此外,這件公共藝術作品「迎風」,原為台南美術館蒐購典藏作品「逆境之風」,且已有私人典藏擺飾在公寓大樓內展覽,公共藝術評選過程是否公開化?或是開放徵選讓更多公民參與創作,也讓文化界感歎,失去一個全民參與美學及認識在地歷史的機會,更減失古蹟歷史地標獨特意義。

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公共藝術「迎風」。(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公共藝術「迎風」。(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公共藝術「迎風」,在私人公寓大樓內也有擺飾展覽。(擷自臉書)

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公共藝術「迎風」,在私人公寓大樓內也有擺飾展覽。(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