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火車票前就知有無座位! 3月底前售票窗口顯示

台鐵將於台北車站在內共5站售票窗口旁,建置「剩餘座位顯示器」,買票前就知列車有無座位。(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將於台北車站在內共5站售票窗口旁,建置「剩餘座位顯示器」,買票前就知列車有無座位。(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9/01/03 18:3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為讓民眾在車站購票時可以清楚得知各列車、區間剩餘座位情況,現正於板橋、台北、松山、花蓮、台東等站的售票窗口旁建置「剩餘座位數顯示器」,預計3月底前正式啟用。另外,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原定1月7日團體票定訂、售票功能要上線,不過,台鐵局今天證實,因測試尚無法達到標準,上線期程確定將延後。

東部幹線大站先設置 顯示新自強號座位資訊

台鐵局說,剩餘座位數顯示器目前規劃於東部幹線使用,而且只顯示新自強號座位情況,未來會依照區間剩餘座位數,透過打勾、三角形、叉叉三個符號,告訴民眾列車、區間的剩餘座位情況;假設剩餘50張以上較充裕狀態,就會顯示勾的符號、20張以上座位有點滿就顯示三角形、叉叉就是沒有剩餘座位。

台鐵局說,顯示器可看見不同區間剩餘座位數,像是列車於台北─宜蘭沒票,就會於兩站中間顯示叉,但宜蘭─花蓮有充裕座位,區間中間就會顯示勾。

台鐵局說,台鐵每天開行班次超過900列,加上列車種類太多,若要把所有對號列車資訊都顯示,資訊要很久才會跑完一輪;因此,考量連假尖峰時段,主要是東部地區易有一票難求情況,所以先規劃東部幹線大站設置,而且只顯示新自強號座位資訊。

台鐵第三代票務系統已使用超過14年,無法提供較符合現代需求的售票服務,台鐵局委外開發第四代票務系統,第一階段是更新訂票系統,讓民眾可以順利訂取票、付款無障礙,新系統能還可改善配票問題,解決買一張長程車票顯示售完,但拆成短程區間卻有票的情況。

台鐵現行配票方式,是列車有停靠的車站,都會有一定比例的車票,所以,旅客買台北─花蓮車票,同一座位可能台北─羅東有位,但羅東─花蓮沒位,這時系統就會顯示台北─花蓮沒有位置;但如果透過票口人員人工分段訂台北─羅東、羅東─花蓮,就能訂到車票,只是需要更換座位,不過,第四代票務系統上路後,系統就可自動幫民眾切栗。

第四代票務系統第一階段上線後,民眾訂票時只要選定車次,就能知道有沒有票;不像現在需輸入完所有訂票資訊,按下確定後才能得知。另外,購買多張車票時,若不在同一車廂,現在系統只會提出警示,民眾要在取票時才會知道車廂、座位號碼;第四代票務系統第一階段上線後,訂票時就可先知道車廂、座位資訊,而且可自己選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