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月經好久不來或停不了 婦癌名醫這樣提醒…

醫師何師竹(左)提醒,亂經或持續出血就要儘速就醫。情境照,圖中看診者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何師竹(左)提醒,亂經或持續出血就要儘速就醫。情境照,圖中看診者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2018/12/21 21: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40歲未婚婦人,體重134公斤,月經數年不來,認為月經失調,自行服藥調經1年還是不來,就醫發現已罹患子宮內膜癌,必須切除子宮、卵巢治療。醫師說,子宮內膜癌患者近年快速增加,肥胖又年輕女性很多,更不乏20多歲粉領族,發生率已超過子宮頸癌,成為女姓生殖器官癌首位,提醒亂經或持續出來應儘速就醫。

林新醫院婦幼中心副院長何師竹指出,子宮內膜在每個排卵期由卵巢分泌雌激素,會增生、脫落,如果長期排卵障礙,內膜一直增生、增厚,卻不脫落,容易病變,導致內膜癌,常見發生年齡從40到70歲,55歲是高峰期。

現代生活有很多烴類製品包括石油、塑料等,有類女性荷爾蒙作用,以及國人飲食西化,高油、高熱量,造成雌激素長期偏高,引起排卵障礙,刺激內膜過度生長,都是子宮內膜癌發生和快速成長的原因,因此,肥胖、糖尿病患者、慢性不排卵及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哺乳的女性,是高風險族群。

子宮內膜癌症狀會亂經、長期持續出血,或幾個月來一次,突然大量出血或長時間出血不止,及停經後出血。

何師竹說,尤其是年長未婚女性,忌諱就醫婦科,常把異常出血誤認是更年期症狀,還有40歲以下年輕、肥胖女性,體重過重使動情激素增加,不會刺激卵巢排卵,造成子宮內膜一直增厚、甚至病變。

這名40歲未婚婦人在今年初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第2期,手術後接受荷爾蒙治療至今也積極減重,現在也瘦到百公斤以下;之前一位數學老師經期10年沒來,就醫時說沒結婚、沒生育不會得病,但也罹患子宮內膜癌,手術治療後,兩人恢復良好。

何師竹強調,子宮內膜癌能預防也是治療效果最好婦癌,第1期甚至可治癒,第2期的5年存活率90%,第3期也有72%。

何師竹說,子宮內膜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但如果是第1期患者且想保住生育功能,接受高劑量黃體素、降血糖藥物治療加上控制飲食、運動,已有3名患者懷孕生子,她提醒,如果持續出血2週以上或亂經大量出血,一定要儘速就醫。

醫師何師竹指子宮內膜癌是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增厚、病變致癌。(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何師竹指子宮內膜癌是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增厚、病變致癌。(記者蔡淑媛攝)

子宮內膜過度增生、變厚,易病變致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子宮內膜過度增生、變厚,易病變致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增厚,恐病變致癌。(記者蔡淑媛攝)

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增厚,恐病變致癌。(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