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手臂會寫書法了!王羲之、宋徽宗字體都行

機器手臂呈現王羲之、宋徽宗的書法之美。(明道大學提供)

機器手臂呈現王羲之、宋徽宗的書法之美。(明道大學提供)

2018/12/14 17:4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機器手臂寫書法,你看過嗎?明道大學與台灣大學、中正大學共同合作開發「機器手臂書法」,以人工智慧技術結合書法跨領域相結合,讓機器人也能寫出宋徽宗的「瘦金體」及王羲之的「行書」。

這個名為「機器人寫書法計畫」由三校共同合作,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林沛群負責機器手臂部分;中正大學教授江振國則是AI書法資料庫建構;明道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臣負責書法的書寫技巧及美學。

書法機器人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以機械手臂模擬書法家寫書法動作,並透過拆解不同字體的筆劃而完成書寫。

開發此款機器人耗時約半年左右,過程中曾有機器手臂寫不出完整字體、變成滿紙塗鴉的情況發生,經過上百次的學習調整後,才有現在的成果呈現。

林俊臣表示,會選擇宋徽宗的瘦金體除大眾較熟悉、能接受外,因此字體與現代書寫的楷書標準字較接近,而研發此機器人最重要的是希望它能夠實際運用在生活上,瘦金體跟我們的常用字相似,綜合以上原因才會選擇使用瘦金字體。

機器手臂呈現王羲之、宋徽宗的書法之美。(明道大學提供)

機器手臂呈現王羲之、宋徽宗的書法之美。(明道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