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綿職業病高峰來臨 綠委批勞保「看得到吃不到」

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資料照)

2018/12/06 13:2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李麗芬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76歲民眾曾英一今年6月被診斷出惡性間皮瘤,不到2個月後即過世,雖然醫師評估為石綿引起的職業病,但家屬卻因曾男當時已退休而無法申請「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相關補助與職災死亡給付,制度缺失讓勞保淪於「看得到吃不到」,要求勞動部修法改善。

曾男的女兒曾伊齡指出,目前勞保其實沒有規範到退保後的死亡給付,她打去勞保局詢問時,對方還回應「不然妳去告我啊」,後來她轉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申請職災補助,職安署一開始告知她要用「未加保」身分申請,但最後卻又以「已退休不能用未加保身分申請」、「退休後沒有接觸相關產業」等理由駁回申請,讓她覺得很奇怪。

曾伊齡強調,父親過去的工作是替拆船業加工鐵片,本來就是石綿職業病的高風險群,且職業醫學科醫師也評估父親確實罹患職業病,但這種病的潛伏期很長,用退休後沒有接觸這些產業來駁回申請根本是「鬼打牆」。

與會的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石綿早就被證實會引起石綿肺症、肺癌、間皮細胞瘤等疾病,但石綿疾病的潛伏期可能長達3、40年,「2020年到2030年可能才是相關疾病的高峰期」,像曾英一這種數十年後退休、退保才發病者,絕對不是個案。

黃怡翎進一步指出,目前這種情況只能請領失能給付,但像間皮瘤這種疾病,確認罹病後平均8到14個月就會死亡,有時狀況突然惡化,甚至可能一週後就過世,這時候身體根本已經無法做吹氣等失能檢測,而就算要改做血氧濃度檢測,也要符合「永久性氣切」的前提,「有多少癌末病人還會選擇永久性氣切這種診療方式?」

黃怡翎強調,德國約有23%職業病是石綿疾病,日本也有13%,而台灣明明是早期大量使用石綿的國家,可是勞保卻幾乎沒有給付石綿疾病,每一年的補助案件都只有個位數,政府不應該這樣對待早年撐起台灣經濟的這些勞工。

對於這種情況,李麗芬表示,目前「勞工保險條例」第20條僅規定了退保後的失能給付,未來她將主動推動修法,將死亡給付也納入,此外她也要求勞動部未來推動「職災保險法」立法的時候,應把退保後的職災保障也完整納入,並在3個月內規劃放寬失能補助的認定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