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超重車輛經次個地磅不須再次過磅 12/1起國3試辦

高公局將於國道3號大甲-後龍地磅站,試辦「一次過磅」計畫。(記者鄭瑋奇翻攝)

高公局將於國道3號大甲-後龍地磅站,試辦「一次過磅」計畫。(記者鄭瑋奇翻攝)

2018/11/27 16:2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載重大貨車行駛國道時,只要行經地磅站都需過磅,即使在前一個地磅站未超載,仍需在行經下個地磅站時,駛離主線進站停車過磅,不僅增加未超載大貨車行車時間,也增加車輛進站停車過磅及起動駛回主線等油耗空污排放。因此,交通部高速公路局12月1日0點起,於國道3號大甲及後龍北向地磅站試辦一次過磅計畫。

高公局說,一次過磅計畫是針對安裝eTag的載重大貨車,車輛須先於大甲北向地磅站完成過磅作業,相關過磅資料將傳送至下游後龍北向地磅站,該車在合理時間內行經後龍地磅站時,仍需駛離主線前往地磅站,不過,地磅站引道內CMS(資訊可變標誌)將會顯示該車車號資訊,例如「免過磅車輛 KEA-1234」,該車即可由大客車攔查車道或通過車道直接回到國道主線,不須再進站停車過磅;若未於CMS看見免過磅車輛車號時,仍請車輛依規定進站停車過磅。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載重大貨車每看見一次地磅站都要過磅,有了ETC系統後,就開始研擬如何能更智慧化服務守法大貨車,因次,這次推出一次過磅過磅計畫,就是要讓未超重車輛,不用每個地磅站都需過磅;但該車輛需要在合理時間內抵達下一個地磅站。另外,吳木富強調,沒有超重車輛是指連1公斤都沒超重,不是指超重未達10%而沒被開罰車輛;只要有超重1公斤,還是需要再次過磅。

高速公路局說,日前系統建置測試時,1個月約有6萬6000輛載重大貨車過磅,當中有40%是完全沒超重不需再次過磅;預期一次過磅過磅試辦計畫可改善長途載重大貨車重複過磅情形、提升地磅站運作效率,節省載重大貨車時間、油耗、空污排放。後續將觀察試辦計畫成效,並蒐集資料及檢討分析,若成效良好將可擴大於國道其他路段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