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駕駛人力哪裡來?交部:60歲以下退休司機員+學習司機員

台鐵太魯閣號、普悠瑪號30日開始啟動雙駕駛制。(資料照)

台鐵太魯閣號、普悠瑪號30日開始啟動雙駕駛制。(資料照)

2018/10/31 10:1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交通部啟動普悠瑪雙駕駛制度,立委陳曼麗今天質詢時擔心台鐵長期人力不足,雙駕駛的人力要如何填補。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指出,目前將朝向徵詢提早退休,但未滿60歲的司機員,另也會從現行280位學習司機員中尋找合適的人作為副駕駛。

陳曼麗表示,根據台鐵紀錄,台鐵歷年行車事故以車輛故障為主要最大原因,其次則是運轉保安裝置故障,台鐵長期人力不足,如今要啟動雙駕駛,人力要從哪裡來?如果找退休司機員回鍋,能維持多久?

王國材表示,目前普悠瑪號共18組、太魯閣8組,平日需要57位司機員、假日需要62位司機員,啟動雙駕駛制後,平日需要114位司機員、假日需要124名司機員。目前台鐵傾向尋找退休但未滿60歲的司機員,近3年共有80位符合規定,將徵詢他們同意回來擔任副駕駛,協助排除車輛故障,台鐵也會針對這些退休司機員進行職前訓練。

此外,目前台鐵學習司機員共有228位,一位司機員養成需要23個月,但最後11個月的階段其實就可以上路,台鐵也會優先尋找即將成為合格駕駛員的實習司機員來擔任副駕駛。

王國材也表示,台鐵車輛老舊、問題多,目前526輛區間車已發包完成、600輛城際列車也有兩家廠商前來投標。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台鐵一直是勞動部勞動檢查的重點對象,尤其特別針對駕駛勞動條件進行查處,發現近3年針對台鐵實施勞動條件檢查共224場,罰緩合計117萬元,主要缺失包括工作超時、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以及未依規定給予特休假。

勞動部建議,台鐵長期以來人力不足,為解決問題,行政院已核定台鐵分階段增聘人力,以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在人力補足前,為兼顧員工合理工作時間和大眾需求,台鐵應調整班次及調度人力為因應。但台鐵今天表示,目前尚無減班的規劃。

據交通部告指出,已向行政院專案申請2818名人力,將分3年進用。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