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友善城市評比 嘉義市打敗六都奪冠

2018/10/30 17:4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但各縣市軟硬體是否跟上腳步?由「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所進行「2018縣市高齡發展力評比」今公布結果,在各項指標包括居住、醫療公衛、交通、社福、心理衛生、社會參與等綜合排名,最後由嘉義市奪冠,緊追在後的分別是台北市、花蓮縣、高雄市與屏東縣,顯示高齡友善非六都也能做得很好。

今年四月,內政部正式宣告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由於台灣長期缺乏縣市層級的高齡化環境評估指標,高發會去年起開始進行研究,建立台灣第一個縣市層級的指標系統。而本次調查,經百位高齡者、10餘位專家反覆決定評估面項指標、決定權重,由各地方政府、衛福部、教育部、交通部協助提供統計資料,並透過問卷進行全國調查,未來也將每年持續進行。

高發會分析嘉義奪冠原因,在於醫療公衛與社福表現相當優秀,甚至是全國高齡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的縣市;此外嘉義市的低房價讓居住對高齡者不是負擔;而在主觀問卷調查中,嘉義市長涂醒哲也被認為是最關心高齡者的首長,認同度高達77.6%。

緊追在後的其他城市,高發會說,如台北市身為台灣首善之都,各方面評比都相當優秀,尤其交通與公眾運輸一項遠超其他縣市;而公園、綠意、運動場所豐富的花蓮縣則奪得第三;高雄市則在「社會參與」表現傑出,所提供的高齡者教育機會數遠超其他縣市。經計算,高雄市1年高齡課程參與人次將近700萬人次,以全市高齡族群約78萬人計算,每人每年約上課9到10次,可謂「幾乎每個月都在進修」。

在調查過程中,高發會也發現台灣高齡族群有三個嚴重的M型化跡象,包括網路使用、社區參與、社會觀感、社會觀感等,理事長楊志良表示,這些反應心理需求的特徵,有一部分的高齡族群在社會上是相對封閉的,呼籲政府除硬體建設,也必須思考心理層面的公共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