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柳營劉家洋樓修復竣工 變身劉啟祥美術紀念館

柳營劉家洋樓(後)和劉啟祥畫室(右)修復,還有庭園景觀。(記者楊金城攝)

柳營劉家洋樓(後)和劉啟祥畫室(右)修復,還有庭園景觀。(記者楊金城攝)

2018/10/26 19:2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灣畫壇前輩劉啟祥在柳營劉家洋樓(頤樓)的故居和畫室,歷經台南市文化局2年修復竣工,將在12月15日舉辦劉啟祥名人故居掛牌後正式開幕。

文化局說,劉啟祥的畫室已委外經營,將經營輕食、賣咖啡,至於劉家頤樓則將做為劉啟祥美術紀念館,介紹劉啟祥生平和對藝術的貢獻,展出他的複製畫,與吳晉淮音樂紀念館並列柳營兩大著名文化景點。

文化局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在12月15日舉辦劉啟祥故居掛牌時,將推出「期頤之樓,百年之春」展覽和劉啟祥紀念音樂會。

百年歷史的劉家洋樓約建於1910年代,位在柳營劉家古厝(劉家祠堂)的左側,是獨棟二樓磚造、木構、泥牆的洋樓,由劉家後代劉焜煌所建,劉焜煌有4個兒子,劉啟祥是三子,洋樓產權現由劉焜煌的後代共同持有。

劉啟祥和顏水龍、郭柏川是台灣知名畫壇前輩,劉啟祥留學日法習畫,終戰後移居高雄,被譽為「高雄西畫之父」。劉啟祥的兒子劉耿一約6年前求助台南市政府,才開啟搶救頤樓和畫室行動,市府費時費力遊說劉焜煌後代同意修復,2年前終於動工,目前已完工辦理驗收中。

劉家洋樓如今「煥然一新」,一樓外觀漆成黃色,連劉耿一來參觀時,都懷疑說是這個顏色嗎?文化局長葉澤山說,施工設計都先考證洋樓資料和建築樣式,修復劉啟祥故居計畫的工程費約2543萬元,由市府取得10年使用權,未來將再與劉家後代商議將劉家洋樓爭取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或古蹟。

修復竣工的劉家洋樓。(記者楊金城攝)

修復竣工的劉家洋樓。(記者楊金城攝)

劉家洋樓原貌毀損嚴重。(記者楊金城攝)

劉家洋樓原貌毀損嚴重。(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