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安寧病房推出故事集 讓更多人了解安寧不是等死的地方

高醫安寧病房今推安寧故事集「生命起飛前與你相伴」。(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安寧病房今推安寧故事集「生命起飛前與你相伴」。(記者方志賢攝)

2018/10/11 15:1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安寧日」,高醫安寧病房今推安寧故事集,將病人與家屬故事結集成書,希望透過真實故事傳遞安寧療護理念,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住進安寧病房不是等死,安寧病房是很溫暖、可善終的地方。

高醫安寧病房集體創作「生命起飛前與你相伴」新書,35篇故事,都是醫護人員、病患家屬及志工創作,篇充滿淚水與溫暖,高醫院長侯明鋒、高醫大主任秘書戴嘉言、家醫科主任李純瑩等人今出席發表新書會。

侯明鋒說,國內推動安寧療護多年,仍有些人對安寧認知不足,認為醫療是萬能、無限的,當家人走到生命最後一段路時,仍要求努力搶救,末期病患身上插滿管線,病患飽受折磨,家屬也痛苦不堪。安寧觀念需融入學校及家庭教育,讓每個人能正面面對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高醫安寧病房醫師吳建誼說,高醫推動安寧病房已14年,他曾照顧過夫妻先後進入安寧病房,也遇過末期癌童,很多家人對孩子的離去,很心疼、捨不得,但若過度的醫療搶救,不但無法挽回生命,受苦的也是病人。

吳建誼說,一名50多歲乳癌末期患者,接受他居家安寧照護,患者從小移民到美國,20多歲來台工作,臨終前最大願望希望回到熟悉的地方,為了圓夢,經他協助開藥物及搭機英文診斷書,日前順利搭機回到美國。

安寧病房護理師陳彥霖說,父親在她18歲時罹癌往生,當時父親無法進入安寧病房,是她很大遺憾,從事護理工作後,第一份工作就進入安寧病房,她希望把安寧理念帶給其他家屬。

陳彥霖說,她的阿公、阿嬤也先後住進安寧病房,盡管她已在安寧病房服務,剛開始家人還是認為住進安寧病房就是等死,後來安寧團隊協助下,從排拒到接受,阿公最後選擇拔掉任何管線,在安寧病房圓滿離開。

陳彥霖說她阿嬤也因為阿公的經驗,接受居家安寧,在阿嬤離開當下面帶微笑,家人也沒有大哭,很平靜接受阿嬤的離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