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見不同時空的府城 台南文史研究、台南新報資料庫上線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新建「台南文史研究資料庫」與「台南新報資料庫」,開放民眾瀏覽。(記者劉婉君攝)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新建「台南文史研究資料庫」與「台南新報資料庫」,開放民眾瀏覽。(記者劉婉君攝)

2018/10/09 23:4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日治時期南部的《台南新報》具有濃厚的在地性,是研究當時庶民生活重要的史料;而1950-1970年代,戰後台南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就已累積許多有關台南研究的成果,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最近將這些資料數位化後,新建「台南文史研究資料庫」與「台南新報資料庫」,開放給一般民眾瀏覽。

「台南文史研究資料庫」由台史博與台南市文化局及台南市文史協會合作,台史博研究組研究人員陳玉珍表示,資料庫收錄了包括台南縣市文獻委員會出版的《台南文化》、《南瀛文獻》,以及台南市文史協會的《文史薈刊》舊刊,目前共有62冊期刊、超過1500篇文章、累計175萬字,數位資源還在持續增加中。

「台南新報資料庫」將《台南新報》的內容一則一則收錄下來,民眾可以逐日、逐版瀏覽,大小報導均收錄其中。

研究組人員蔡姉諭說,日治時期南部的《台南新報》與北部《台灣日日新報》、中部《台灣新報》並稱為台灣三大官報,而《台灣日日新報》與《台灣新報》均以法令規章、政策、時事新聞等為主,《台南新報》則有戲曲活動、娛樂生活等在地庶民生活相關的資訊,是研究日治時期台灣社會情形與庶民生活概況的重要史料。

兩個資料庫最大的特色是以全文資料庫的形式,搜尋特定主題的資料更方便,同時結合地理定位系統(GIS)、資料探勘等數位人文技術,提供「時間軸檢視」、「空間檢視」、「詞頻分析」等多元檢索功能,呈現出台南不同時間與空間的面貌。

「台南文史研究資料庫」連結
「台南新報資料庫」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