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左?靠右?戰備跑道臨時測速照相惹議 警方:合規定

警方設在分隔島的前有測速警示(紅綠燈下方),若行駛在外線車道也很難注意。(記者陳彥廷攝)

警方設在分隔島的前有測速警示(紅綠燈下方),若行駛在外線車道也很難注意。(記者陳彥廷攝)

2018/10/08 00:0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佳冬、枋寮交界的台1線戰備跑道路段路寬大又平穩,部分用路人卻把車當飛機開,車速飆得飛快,但去年發生重大死亡車禍後,警方為加強車速管理,夜間有時會架設北上側的臨時測照桿,但囿於戰備跑道的中央分隔島沒有路燈,加上「前有測速」的警示標誌被用路人認為「忽左忽右」擺而引來抱怨,警方澄清,依法設置警示標誌及臨時測照桿。

去年10月戰備跑道南端的文化路口發生重大死亡車禍,讓長達約2.5公里的戰備跑道無路燈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警方先裝設可移動基樁的固定式測速照相桿朝南拍攝,夜間有時為防飆,則於北上側路邊出動臨時測照桿取締超速車輛,去年底剛設置時1天開罰20張以上不是問題,「中招」的用路人還形容,經過後,看到後方仍一連串閃光閃不停,如「超速版星光大道」。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臨時測照桿前100到300公尺應擺放明顯標示的警示牌,但戰備跑道單向最寬可達20公尺,加上中央分隔島無照明,最近被用路人發現,臨時的「前有測速」警示牌,一下被放在中央分隔島,一下又擺在路右側,導致車開外線看不到分隔島,行駛內線注意不到路邊,遭譏是「左右搖擺」,警方與用路人對「明顯標示」的認知出現落差。

「理應增加照明提昇用路安全!」屏東縣議員黃建溢這1年來接獲不少民眾陳情該路段的臨時性測照桿「很兇」又沒有路燈,他表示,該路段確實須要車速管理提昇安全,但警方也應協調公路單位及國防部,加裝路燈及前方需小心慢行等等的警示,除了最重要的安全以外,清楚的標示在面對民眾質疑時,絕對比好似偷偷摸摸般來得站得住腳,而若設置技術有困難,國防部也應跳出來,主動示範設置可兼顧用路人安全及國防需求的照明設備。

屏東警方則澄清,該路段數度發生重大車禍,為進行車速管理而架設固定式及臨時性測速照相桿,臨時性測照桿主要於夜間出動,擺設頻率不高,且警示的標誌牌面本身清楚,並依規定設置,絕非故意遮掩,但「忽左忽右」情形讓警方無奈說,日前是有用路人反映看不到才擺放於路右側,但沒想到現在又有人反映無法注意到右側,但仍會思考如在路燈下設置警示牌來擺放等等。

1名警官則透露,撇除測照桿前方放置警示的爭議,若交通部和國防部能放寬規定,增設中央分隔島路燈是有效提昇用路安全的設施;省道養護單位則回應,戰備跑道加設路燈除高度外,還有時限內須拖離完畢的考量,日前經現勘後已裝設文化路及東角路等路口路燈,但國防部對再增設中央的路燈有所顧慮;至於戰備跑道以南的無路燈路段則已列案預計將加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