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孔廟「御匾」高高掛 下一位佔大位會是誰?

總統蔡英文贈匾「德侔道昌」(記者洪瑞琴攝)

總統蔡英文贈匾「德侔道昌」(記者洪瑞琴攝)

2018/09/28 11:3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是台灣第1座官建孔廟,地位之崇高,擁有清治時期皇帝至民國以來歷任總統的最多贈匾,除了8面清代皇帝古匾下架移至鄭成功文物館,將於明天(29)日起展覽1年之外,目前大成殿還高懸7面歷屆總統贈匾,下一位掛「御匾」佔大位的會是誰?

歷屆總統贈匾,包括蔣介石「有教無類」、嚴家淦「萬世師表」、蔣經國「道貫古今」、李登輝「德配天地」、陳水扁「中和位育」、馬英九「聖德化育」,以及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德侔道昌」。

從清代皇帝至民國以來歷屆國家元首都會循慣例賜匾孔廟,以表彰讚美孔子有教無類,大成殿中間樑柱掛古代御匾既定位置,加上兩側高懸歷屆總統贈匾,已經有15面,多到似乎空間快不夠放,下一位新任總統「朕送的」要掛哪兒?也成了今日祭孔典禮會場外的八卦話題。

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表示,以前古代掛匾可能依朝代及匾額大小依序排掛,對於未來新任總統贈匾,基金會已研議定調,原則上大門入口左側,依民間禮俗「左為龍邊」,屬於「大邊」位置,以懸掛新任總統匾額為主,因此未來若有新任總統產生,馬英九的「聖德化育」將移至大門內嚴家淦「萬世師表」的這一側上方,空出的位子則由蔡英文「德侔道昌」移過去,依序遞補排掛,不致於空間不夠。

資深導覽解說員李清山表示,除了清代皇帝御匾精彩可看,有趣的是蔣介石的匾額對面,掛的就是嚴家淦的匾額,蔣經國的匾額對面,就是李登輝的匾額,恰巧對應當時蔣家父子政權都是由「副總統」來繼承接補總統職位的政治時空背景,值得細細尋味。

相關影音

前總統馬英九贈匾「聖德化育」。(記者洪瑞琴攝)

前總統馬英九贈匾「聖德化育」。(記者洪瑞琴攝)

前總統蔣介石贈匾「有教無類」。(記者洪瑞琴攝)

前總統蔣介石贈匾「有教無類」。(記者洪瑞琴攝)

前總統蔣經國贈匾「道貫古今」。(記者洪瑞琴攝)

前總統蔣經國贈匾「道貫古今」。(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