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天工作22小時! 台灣漁船被控虐打外籍漁工、苛扣薪水

英國非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12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台籍漁船「福甡11號」不只涉嫌捕撈瀕危鯊魚,甚至虐待船上外籍漁工,並苛扣漁工薪水。(圖擷取自「環境正義基金會」網站)

英國非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12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台籍漁船「福甡11號」不只涉嫌捕撈瀕危鯊魚,甚至虐待船上外籍漁工,並苛扣漁工薪水。(圖擷取自「環境正義基金會」網站)

2018/09/15 22: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5月台灣籍漁船「福甡11號」因違反國際漁業工作標準被南非扣押,英國非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EJF)12日公布的報告指出,「福甡11號」不只涉嫌捕撈瀕危鯊魚,甚至虐待船上外籍漁工,並苛扣漁工薪水,漁工控訴「1天只能睡3小時」,就算受傷也不能休息。

外籍漁工每月領不到1萬元 遭船長虐待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非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本月12日公布他們對於台灣籍漁船「福甡11號」的最新調查,他們訪問了27名「福甡11號」上的船員,其中大部分為印尼籍,這些船員們透露,他們與雇主談妥的薪水原本是月薪300美元(約新台幣9220元),已經遠低於台灣法定最低薪資,雇主又假借各種名目苛扣薪水,不少外籍船員在到職前幾個月,每月只能領到大約50美元(約新台幣1540元)。

不只薪水低,這些漁工的工作環境、生活條件也相當差,其中1名漁工說,「我們有時候1天只能睡3小時,就像奴隸一樣,這兒的食物裡有蟑螂,床鋪上會有蟲子,供水還相當緊繃。之前我的小腿上有1個小膿瘡,後來漸漸變大,大到我的腿塞不進褲子裡、我的肌肉變得僵硬。這種情況下我理當無法工作,但我還是被強迫繼續工作」。其他船上的受訪者也說,船上的安全裝置並不足夠、醫療用品匱乏,他們每天如果能睡足6小時,都算是幸運。

船長還常常毆打、虐待這些外籍漁工,訪談影片中,受訪者被問到是否害怕被虐打,受訪的漁工沉重地說,「當然,所有人都怕」。但對於虐待,這些外籍漁工往往因為在海上求助無門,而無能為力,「我們不敢反抗,因為對他們(雇主)而言,我們印尼漁工只是勞動者,不是有尊嚴的人類」。

涉「割鰭棄身」捕撈鯊魚 船員提供證據照片

除了虐待勞工,受訪的外籍漁工們也提供「福甡11號」捕撈瀕臨絕種的雙髻鯊的證據照片給「環境正義基金會」,其中還有不少被「割鰭棄身」,留下來要販售的鯊魚鰭,受訪漁工說,「有虎鯊和各種兇猛的鯊魚,我們會將牠們的魚鰭割下來,然後把身體丟回海裡」,「剛撈起的鯊魚鰭還是濕的,我們會把這些魚鰭放在甲板上曬乾,乾了之後才會收起來保存」。

儘管捕撈鯊魚並不違法台灣法律,但台灣法律明文禁止不人道的「割鰭棄身」。

英國NGO譴責台漁業署 調查竟未先支開施虐者

「福甡11號」其實早在今年5月就曾在南非開普敦被扣留,也是《國際勞動組織漁撈公約》(C188號公約)自106年11月生效以來,全球第一艘違規公約被扣留的漁船。當時南非官員就有指出這艘漁船上的工作環境惡劣、安全配備不足,而台灣漁業署官員也在當時親臨開普敦,訪問、調查船上漁工是否有遭到虐待的事實,但據「環境正義基金會」所述,這群官員竟然並未支開時常毆打漁工的船長,就發放問卷調查,而對於沒有閱讀能力、有語言隔閡的漁工,漁業署官員也未準備翻譯,最後漁業署僅說「福甡11號」需要維修,就准許他們從開普敦離開。

後來在外界的關注與壓力下,「福甡11號」上的印尼籍船員才逐一被送回家鄉。根據《中央社》報導,今年6月底駛離南非開普敦,本月13日抵達高雄港的「福甡11號」,最近會再次接受漁業署調查,漁業署將確認漁工權益與船上捕撈作業是否合法,待調查結果出爐後,漁業署會再另行公布。

福甡11號上的漁工工作環境、生活條件都相當差,其中1名漁工表示,「我們有時候1天只能睡3小時,就像奴隸一樣,這兒的食物裡有蟑螂,床鋪上會有蟲子,供水還相當緊繃。」(圖擷取自「環境正義基金會」網站)

福甡11號上的漁工工作環境、生活條件都相當差,其中1名漁工表示,「我們有時候1天只能睡3小時,就像奴隸一樣,這兒的食物裡有蟑螂,床鋪上會有蟲子,供水還相當緊繃。」(圖擷取自「環境正義基金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