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立台灣圖書館辦特展 7部經典老電影免費欣賞

國立台灣圖書館「百年台灣電影特展」,可讓長輩回憶許多年輕時的觀影印象。(記者翁聿煌攝)

國立台灣圖書館「百年台灣電影特展」,可讓長輩回憶許多年輕時的觀影印象。(記者翁聿煌攝)

2018/09/15 19:5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立台灣圖書館慶祝台灣放映電影120週年,今天起舉辦「百年台灣電影特展」,現場展出許多珍貴的台灣早期電影的文史資料,敘述從1898 年日治時期在台灣首次播放電影,至今的電影演進歷程,並且從9月19日起,播放7場台灣的經典電影,讓大家重溫台灣電影舊夢,展期至10月7日止。

國立台灣圖書館規劃「百年台灣電影特展」,除了本身的文史資料外,更向新竹影像博物館、高雄市電影館、大屯文化工作室等單位商借多項古董電影器材、放映機、電影老海報及劇照等珍貴物品展出。

策展人蔡蕙頻說,台灣的電影放映最早是於日治時期1898年由日本佛教真宗少年教會在台北北門外舉辦「少年教育映畫幻燈會」,直到1907年,高松豐次郎拍攝「台灣實況介紹」,為首部在台灣製作的電影,第一部由台灣人自製的電影則是1924年劉喜陽導演的「誰之過」,早期黑白電影也沒有聲音,因此需要一位「辯士」擔任電影講解,說明電影的劇情,並且運用本身知識來豐富電影畫面與情節。

直到1936年,吳錫洋等人創立「台灣第一映畫製作所」,拍攝電影「望春風」為台灣人第一部自製的有聲電影,蔡蕙頻說,二戰結束後,部分位於中國的電影公司結合戰前台灣的電影公司,在台灣繼續電影製作,但台灣因為發生二二八等事件,社會局勢尚未穩定,上映的電影多為香港翻拷的舊片及粵語片、廈語片。

五零年代後半期才是台語電影的黃金年代,包括「六才子西廂記」、「薛平貴與王寶釧」等片起台語片熱潮,題材更見多元化。

主辦單位安排7部經典電影播放,包括9月19日「南進台灣」、9月22日「梁山伯與祝英台」、9月26日「小城故事」、9月29日「薛平貴與王寶釧」、10月3日「悲情城市」、10月6日「小畢的故事」與「海角七號」,隨片還有專家導賞。

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百年台灣電影特展」,展出許多珍貴資料。(記者翁聿煌攝)

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百年台灣電影特展」,展出許多珍貴資料。(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