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新制彰化簽約逾8成 縣府說關鍵原因在…

攸關家長育兒福利的準公共化托育服務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新制,今年8月上路至今已44天。(記者張聰秋攝)

攸關家長育兒福利的準公共化托育服務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新制,今年8月上路至今已44天。(記者張聰秋攝)

2018/09/13 22:0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8月1日上路的準公共化托育服務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新制,實施至今44天,彰化縣簽約率很高,超過8成托嬰中心、超過7成5居家托育人員完成簽約,納入準公共化托育育兒政策的成員。

縣府社會處統計,到昨天(12日)為止,全縣41家托嬰中心已有33家簽約,簽約率80.49%,居家托育人員598人,已有452人簽約,簽約率75.6%,縣府號稱執行成效全國最棒。

社會處長黃淑娟表示,彰化縣簽約率高關鍵因素在於從過去到現在,社會處一直都與業者和托育人員保持良好互動,政策上路之前,社會處並針對托嬰中心、保母、鄉鎮市公所、村里長及村里幹事、民眾、社福團體,舉辦說明會和活動宣傳記者會,加強宣傳政策美意,同時陸續寄發2歲以下兒童家長通知單,廣發宣傳簡章。

黃淑娟說,中央擴大育兒津貼政策自8月1日至9月11日,全縣申請人數7108人,相較於政策實施前今年7月才696人申請,一下子就增加了6412人,人數增加在於政策放寬不再限制父母就業情況,放寬補助條件,只要在9月底前申請,還可追溯到8月,有溯及既往條例加持,吸引家長申請。

黃淑娟表示,彰化縣0到未滿2歲的幼兒約2萬4000多人,準公共化托育服務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新制可讓這些人實質受惠,讓家長放心生養、安心育兒,對鼓勵生育會有幫助。

上班族彰化市吳太太說,政策上路前後差別很大,以前,沒有擴大補助,只能領3000元,現在可以領6000元,她9個月大的女兒交給有簽約的居家托育人員帶,已能申請6000元補助,對年輕家長來說減輕經濟負擔,她考慮再拚第2胎。

托嬰業者說,業者若未加入準公共托育之列,沒有與社會處簽約,家長變成只能領2500元,相較之前可領3000元,補助縮水500元,業者擔心家長換托嬰中心,顧慮每年須固定接受評鑑分數變差,評估後決定跟隨政府腳步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