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雨又登榜首 屏東新園鄉屋內停水、屋外淹水

學童昨天放學時只能涉水。(記者陳彥廷翻攝)

學童昨天放學時只能涉水。(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9/07 22:5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因西南氣流降下全台最大雨量的屏東縣新園鄉,因雨量連登數天媒體版面,不過,昨天下午1場又急又兇的雨,又讓新園鄉登上榜首,1小時內狂降逾100毫米雨量又再次因渲洩不及導致部分村落淹水,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前天位於南端近百公里外的自來水管發生破管,新園以南延海10鄉鎮大停水,學生放學涉水經黃泥水後回家無自來水可清,家長是無奈批「約1個月破2次管到底是什麼頻率!」。

新園鄉是牡丹水庫的自來水水管線尾端,水壓過低或無預警的無水可用早就已非新聞,而更嚴重的就是修復後復水時間需比其它鄉鎮多出半天到1天,新園人長久以來已難以忍受,日前近百人集結到自來水公司抽水站前抗爭,但昨天又因為大雨致淹水,甚至還有部分民居是水倒灌,但因屋內無水可用,不少居民都擔心無法清洗,兩相緘熬下是忍不住破口大罵「自來水水尾到底改善過什麼?」。

這場積淹水是因為新園村昨天時雨量一度站上全國榜首,下午的一陣大雨急洩,低漥的新園國中、仙隆宮附近成水鄉澤國,正逢學生放學出校門只能牽車在及膝的水中行走,但更氣的是回家後「無水可沖洗」。

「屋外淹水屋裡停水真的非常諷刺!」新園鄉陳姓居民就批評,新園鄉停水停特別久對當地人來說已不是新聞,但屋外淹水屋裡缺水卻是首遭,除排水系統失靈令人無奈,約1個月內破2次水管令人質疑水公司維護品質。

這波停水時間又長又久,事逢選舉,爭取穩定供水環境還成為許多候選人的選票牛肉,同時也成為現任者的壓力,但這次實在因為長期無預警缺水頻生,連已決定不進行連任而未登記參選的東港南平里長蕭崑池都直批,這種停水方式對水尾鄉鎮來說已是長久困擾,除「以後無預警停水請水公司自己廣播」外,更要求負責抽水馬達抽不到水過熱燒壞的損失,不然不排除聚眾抗爭。

因停水太過頻繁,水公司今天也前往拜會新園鄉長陳武昌盼說明,陳武昌除嚴正要求台水應該另覓水源提供給新園鄉,不能一再因破管就停水,他也強調是全台最高的時雨量才造成短暫淹水,在調度抽水後馬上水就退去。

台1線448公里處的破管部分雖然天就已修復,東港以南的鄉鎮昨天下午就已復水,但直到今天下午新園鄉都仍有許多村落未復水,水公司官員則回應,已建議在管線途中加設配水池,調整水管線的壓力,減少破管頻率、次數,也強調今晚應該就能讓全新園鄉復水。

相關影音

學童昨天放學時只能涉水。(記者陳彥廷翻攝)

學童昨天放學時只能涉水。(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