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823豪雨災情輕 原來是下水道清淤有撇步

嘉義市長涂醒哲(右)穿上青蛙裝、頭戴工地帽及頭燈,從箱涵口鑽入2至3公尺深的下水道,勘查清淤情形。(資料照)

嘉義市長涂醒哲(右)穿上青蛙裝、頭戴工地帽及頭燈,從箱涵口鑽入2至3公尺深的下水道,勘查清淤情形。(資料照)

2018/09/06 22:45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在823豪雨受災較其他縣市輕微,本身是嘉義人的高雄市生態保育團體「柴山會」總幹事楊聘育,今天在臉書發表「庶民的淹水政治學」,提及市長涂醒哲傾全力清下水道阻塞的垃圾,產生了成效;實際上,嘉市下水道清淤委外計價,依長度及體積兩種方式並行,「廠商做一次工,就可提昇清淤成效」。

楊聘育指出,823雨下的比以前大,但卻是近10年罕見的「沒淹!」幾處10年來逢雨必淹的市民,當晚已經準備好徹夜不眠,結果竟然沒淹,雨水還不斷湧入下水道,這證實市長涂醒哲傾全力清下水道阻塞的垃圾,產生了成效。

她說,市民開始津津樂道,說涂醒哲清下水道的付款方式不是依工作天數,而是依清除來的垃圾量來給付;所以,包商當然就拚命清、徹底的清,連卡在溝內的水泥塊都沒放過。然後,讓嘉義市民啐唸的「涂醒哲很不會做人」這件事,被超級有感的不淹水給淡化了。

「雨水下水道就像大條靜脈」,學醫的涂醒哲以人體比喻,說明下水道暢通的重要性。涂表示,下水道清淤雖然是「眼睛看不見」的工程,卻是解決人為淹水的有效手段,3年多來,嘉市已清淤77處、長度3萬1000公尺、清淤量9400多立方公尺。

嘉市府工務處水利工程科長黃國泰說,嘉市下水道清淤委外計價,依長度及體積兩種方式並行,長度又依下水道箱涵寬度分成5種類型,每公尺計價151元至523元不等,體積則以每立方公尺71元計價;今年市府清淤預算編列400萬元,另獲營建署補助400萬元。

黃國泰表示,嘉市清淤計價價格與其他縣市差不多,但採用長度及體積兩種方式並行,對業者而言,清淤量換算成金額總價就會多一點,就市府而言,1筆經費拆成2個單價計價,沒有額外增加費用,「廠商做一次工,就可提昇清淤成效」。

嘉義市長涂醒哲日前視察下水道清淤成效。(資料照)

嘉義市長涂醒哲日前視察下水道清淤成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